【2017-08】唐远清: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空间治理思想

【2017-08】唐远清: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空间治理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关网络空间治理的内容成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认识互联网、如何治理和发展互联网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及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实践相结合,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主张、新论断、新要求,系统回答了网络空间治理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化网络空间的科学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互联网的发展。他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深刻论述了互联网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深刻阐述了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活动空间的思想;从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角度,深刻阐释了网络空间主权的理念,深化了对网络空间的科学认识。

首先,深刻论述互联网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今世界,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互联网是改变世界的力量:“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2015年12月16日,他在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互联网发展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基于对互联网重要地位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治理问题,他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其次,深刻阐述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活动空间。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他多次指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如何治理好、发展好网络空间,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演讲中论述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第三,深刻阐释网络空间主权理念。网络主权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网络空间治理思想。他认为,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主权空间,维护网络安全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国家主权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尊重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是他就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合作提出的根本主张。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演讲中论述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首先应该坚持的原则就是尊重网络主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主权的思想,是对国家主权理论的拓展和延伸,是对网络强权国家恣意行为的有力警示。网络主权思想兼顾了世界各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增强了我国制定网络空间规则的国际话语权。

加强网络空间的综合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和发展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创见的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重要思想。

一是在战略定位上,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并要求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步推进。 2016年10月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他将我国网络强国战略提升到综合施策的新高度,提出了“六个加快”的要求: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二是在指导思想上,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网络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力量和核心主体,网络空间治理是国家治理在虚拟网络空间的表现形态,党对网络空间治理的领导是基于对国家治理领导权力的延伸,这主要体现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等方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而深刻地强调了提高网络执政能力的问题,并将其上升到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高度。他振聋发聩地提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党长期执政这一关”。他要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坚持党的领导、政府引领、多方参与、优化治理方式,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保证。网络空间是一个由政府、互联网企业、使用者、国际组织等多元主体构成的虚拟空间,其治理也应是由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治理过程。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国逐步构建起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

三是在治理方式上,坚持依法治网,加强网络法制建设。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正法直度才能筑牢安全基石。近年来,网络诈骗、侵犯隐私、网络攻击等犯罪和威胁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倒逼网络法治化进程加速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网信事业布局中,法治建设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对于如何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具体而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全面规划,系统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二是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信息网络专项立法规划2014—2020》顺利出台,《网络信息保护决定》《刑法修正案(九)》和《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陆续出台,中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四是在舆论引导上,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当今时代,互联网在舆论格局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社会舆论中的重要力量,并日渐成为舆论产生和快速发展的主阵地。如何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大问题。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分析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2014年2月27日,他在主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中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鉴于网站在网络信息传播中的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专门指出,“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这为我们加强网络舆论管理明确了方向。

五是在安全防控上,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6年4月19日,他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论述了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并提出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等四点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了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五大目标,提出四项原则并确定了九个战略任务。这是我国第一次正式发布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为我国网络安全立法的专门化、程序化提供了指导思想,实现了与国际社会接轨且保持独特优势的网络空间治理路径。

推进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

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负责任大国领导人的担当,从人类整体利益和共同命运的高度,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难题,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为构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一是坚持合作共赢,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全新挑战,也是人类社会正在迎来的重要机遇。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是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在互联网全球发展与治理中举足轻重。面对当前国际网络空间失范、失序、失衡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负责任大国领导人的担当,基于“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的核心理念和“尊重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的明确主张,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将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运用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合作领域,多次在国际场合阐述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的创新主张——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赢得了国际舆论的好评。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国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规范,确立国家及各行为主体在网络空间应遵循的基本准则,规范各方行为,促进各国合作,以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与繁荣。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演讲中,从全人类共同福祉和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国际社会应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出了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二是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完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完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应该坚持“两大理念”: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这些理念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主权”等思想一起,是习近平对国际网络空间治理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思想的贯彻落实,2014年至今,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起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旨在搭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该会越来越受到国际互联网界的重视。2017年3月初,中国政府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全面宣示了中国在网络空间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系统阐释了中国开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要点,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网络空间建设者、维护者、贡献者的责任和担当,受到国际互联网界的赞誉和好评。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