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陶文昭:科学理解新发展理念

【2017-09】陶文昭:科学理解新发展理念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来,实践在推进,认识在深化。然而,社会上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还有不准不深的问题,还存在模糊歧义的地方,有必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以准确掌握其深刻内涵和创新价值,更好地指导发展实践。

新发展理念的名称

新发展理念和五大发展理念,在大众传媒乃至学术界中,迄今两种用法都还存在。

名称是指代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因此,新发展理念与五大发展理念两者在内容上是相通的、乃至等同的。正是因为如此,新发展理念与五大发展理念在学术和传媒上同时使用,大家都能接受和理解。

还要指出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因为有个通俗的“五”字,对于公众来说印象更直观、也更鲜明一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很多重要理念的表述中带有数字,诸如著名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四个现代化”“四有新人”“三个代表”“两个一百年”“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等。使用冠有数字的概念是我们的一种传统,也是一种优势,有助于大众化。

既然是不同的名称,还是有微妙的差别的。新发展理念着重于内容的“新”,五大发展理念着重于内容的“数”。从单纯学术角度,新发展理念的概括似乎更为精准。这是因为,一方面,从本质而言,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发展理念,包括五个主要方面,而不是五个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从包容性而言,新发展理念具有开放性,可以而且必将有更多的内容。相比而言,五大发展理念因为“五”是个确数,在延展性上有局限性。我们在现代化布局上曾经有“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的数量上渐次增加,说明了这方面的问题。

新发展理念的创新

新发展理念是对以前发展理念的升级。新发展理念之“新”,不是平地起高楼式的新,而是在既有基础上的创新,不是对过去发展理念的否定,而是既往探索的升华。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赴后继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理论。这些是当今中国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前提。

新发展理念是系统创新,是一种新的整合。新发展理念的各个方面,在党的十八大之前都有发轫,有些方面还提得比较多。比如创新发展,江泽民同志就多次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胡锦涛同志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但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各个方面整合在一起,还是第一次。新发展理念从影响当代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经过比较选择、总结提炼,抓住最为紧要的五大要素,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发展理念体系。

新发展理念是要素创新,在内容上有新增量。比如开放发展,最初的开放主要是引进来,引进外资,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后来的开放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强调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开放。而今的开放,突出地增添了参与国际治理机制、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新内涵。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增量,一方面源自问题意识的反应性增量,另一方面是源自时代意识的前瞻性增量。以问题为导向,直指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这些问题来破题、来展开,促使发展理念的创新。还要看到,新发展理念不是问题的被动反应,跟在问题后面走是引领不了时代潮流的。新发展理念蕴含更高、更深、更远的眼界,具有时代的敏锐性。

新发展理念是价值创新,人民价值内嵌到发展的各个方面。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一再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作为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的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的红线,彰显了崇高的价值取向。

新发展理念的内容

如同前文所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发展理念,而不是五个发展理念;不是五个方面的机械相加,而是各个方面的有机统一体。因此,把握新发展理念要强调整体性。

新发展理念各个方面功能不一样。创新发展重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重在解决人与自然不和谐问题,开放发展重在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重在解决公平正义问题。如果更深入更具体一些,创新发展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协调发展重点包括城乡区域协调、经济社会协调、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协调等。绿色发展包括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开放发展包括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等。共享发展包括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等。

新发展理念既要全面把握,也要抓住重点。新发展理念的重心在“虎头豹尾”。创新是第一位,共享是落脚点。这一头一尾的特殊地位,既符合形式上的逻辑,也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实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全民共享,即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二是全面共享,即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三是共建共享,即只有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四是渐进共享,即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有了创新发展的“虎头”,有了共享发展的“豹尾”,再加上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等“熊腰”,新发展理念就生动饱满了。

新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在静态上,各个方面不能相互取代,不能相互隔离。在动态上,抓各个方面不能平均用力,更不能顾此失彼。要增强系统性,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新发展理念的贯彻

党中央一再强调,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管全局,要求全面贯彻;管长远,要求长期贯彻。

就全面性而言,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因此将之贯彻于治国理政之中是毫无疑义的。在总体上,要将新发展理念贯彻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贯彻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贯彻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还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各有侧重、功能有别。新发展理念主要回答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侧重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因此,要着重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就时限性而言,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来的,而这次全会的主旨就是“十三五”规划,具体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不仅是我们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而且是迈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这个紧要的历史时期,提出新发展理念很有针对性。可以说,已经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洋洋洒洒共计20篇80章8万多字,而其中的旗帜和灵魂是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着眼于长远来思考问题,新发展理念也是如此。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而规律性认识是管长远的。当然,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新发展理念的贡献

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标志性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新发展理念与这些重大思想一起,构成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四梁八柱”。无论从提出的时间上,还是从分量的权重上,新发展理念都处于重要的位置。

新发展理念是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观点,凝练成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当今时代的科学运用和生动发展,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新发展理念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为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

新发展理念是为世界贡献中国理念的重要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范围内以研究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发展理论同样层出不穷。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陷入经济低迷之中,都在寻求走出发展困局。世界各国发展阶段、发展问题不尽相同,但发展规律具有相通性。中国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发展成为具有世界感召力的样板,将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N]. 人民日报,2015-11-04.

[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5-11-04.

[3]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2016-05-10.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