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像敬重父母那样敬重百姓”

【2017-09】“像敬重父母那样敬重百姓”

这是一个不太久远的往事: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均将军到甘肃张掖视察地形时,见到一个10余岁的女孩衣不蔽体,便问地委书记:“何不着衣?”曰:“此乃傻女。”将军下车走进某山民家,屋内有几名妇女盘腿坐炕上,无一起迎,原来她们都未穿裤子。将军怒问地委书记:“你们这里的女人都没有裤子穿?”答:“这里的老百姓就是这个生活习惯。”将军顿时震怒:“你家的女人有没有这个生活习惯?”时至今日,这发问仍震撼人心,又是那样发人深省。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布衣将军”皮定均的发问,可谓字字入心、句句中穴,问到了一些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痛处。难怪乎,他会对那位藐视百姓、轻辱百姓的地委书记震怒。

也许有人会说,今天再谈“裤子”之问,早就不合时宜了,更不可同日而语。可是,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条件怎么变化,倾听群众的心声,读懂人民的期待,回应民意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仍是今天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面对和深思的终身考题。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这句古代官吏的爱民箴言,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布衣将军”皮定均有一句口头禅:“共产党的干部要像敬重父母那样敬重百姓”。“敬重百姓”是联系群众的根本动因,而“敬重百姓”的逻辑前提是“畏民”意识。反之,如果自诩高明、脱离群众或者凌驾于群众之上,背离了宗旨、忘记了人民,必然会受到人民抛弃唾弃。苏共亡党亡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党内出现了一批“脱离群众、站在群众头上的特权者”。它警示我们,脱离群众绝不是什么“光荣的缺点”,而是最可怕的“敌情”,最致命的“短板”。

“达人无不可,忘己爱苍生。”跟群众在一起,应该是各级干部的看家本领。群众不看领导台上讲了什么,而是看领导台下干了什么。为什么“四有”书记谷文昌去世34年,福建省东山县的老百姓还对他一直铭记在心,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就是因为他始终把敬民为民爱民,作为为官从政之道,最终赢得了老百姓的爱戴。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人民是江山,也是靠山。“布衣将军”皮定均的“裤子”之问,虽然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但对今天说来,仍有着多么现实的针对性、那多鲜活的时代意义。眼下,不妨从“裤子”之问,找到努力的方向,校正人生的坐标,自觉把血脉融入人民,把根扎在群众之中,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