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2017-10】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玉树州,自然条件恶劣,平均海拔4200米,高寒缺氧,被称为“生命禁区”。

到玉树后,很多援青干部高原反应强烈,血压心率明显升高。头晕头疼、厌食失眠、气喘乏力、嘴唇干裂、眼鼻充血、白发脱发,乃至心肺增大、机能受损、记忆力明显下降,几乎是所有援青干部的“高原综合征”。

去年8月,刚到玉树的前三天,我几乎没睡安稳过,因为高反头疼,一夜得醒个七八次,翻来覆去地,熬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说来也怪,第四天正式进驻州教育局后,不知道是适应了,还是一忙就淡忘了,晚上睡觉,虽然仍然失眠多梦,但脑袋不像头些天那么疼了。每每说起这个细节,我便会笑道:“看来,忙碌也能治缺氧哈!”

今年年初,刚过正月十五,我就飞到了玉树,也是40余名援青干部中第一批到玉树值班的5位之一。那天在巴塘机场下飞机时,我拎着行李箱刚走到舱门口,往外一望,顿时一片天旋地转,差点晕倒,忙对空乘人员说,“我头晕得厉害,能再稍坐一会儿吗?”空乘人员赶忙让我坐下来,给我去倒糖水。坐在第一排,喝了两杯温糖水,直到全机所有乘客都下去后,我才醒过劲儿来,缓缓走下飞机……

这样的事情,在我援青的过程中屡有发生。经历的次数多了,我总结出一句话——“援青事业与其苦熬,不如苦干!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先苦后乐!”

苦熬与苦干,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苦熬,面对困难,被动忍受,委曲求全,指望有朝一日熬出头,这多半是指望不上的;苦干,主动出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向困难低头,干出个苦尽甘来!

面对这两个“苦”,我选择后者。我要让自己尽快适应这里的气候和环境。去年,进入10月,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越来越大。天空不再那么湛蓝,缺氧的感觉越来越重。为了减少气喘,我不敢认真地叠被,也放慢了匆匆的脚步;为了避免感冒,我不敢轻易洗澡,也穿上了厚厚的衣裳;为了控制血压,我买上了临时药,又吃上了常服药……我常跟同伴们说:“与天和、与地和,其乐无穷!’”

在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之后,我还要尽快地找准工作的节奏,进入工作状态。基于北京第三批援建团队中教育成员明显增多的特点,我通过深入调研,系统设计了《2016~2019玉树教育援建构想》,从援建定位、目标思路、内容和保障等5个维度、16个要项、37条措施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指导援青教育干部尽快融入教育管理的实际工作之中。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援青教育团队在一年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内和临时性的援建任务,实现了玉树教育援建15项“零的突破”,持续推进着“教育援建系统化”。

如今,作为一名援青的“老兵”,我要说,援青是一场接力赛,每个人都要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为了玉树教育的明天,苦点累点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