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境界 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境界 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摘要: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2017年年底,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扎扎实实落实好大会精神。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境界,并以此为榜样去工作,就一定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第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崇高境界。人民至上的观点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观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通篇充满“人民至上”的崇高境界,“人民”成为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自己的大事,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就是我们工作的起点。

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坚持“人民至上”。在当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的斗争中,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与人民收入水平,解决住房问题,改善人民健康水平,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等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以这样的境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目标。

第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责任担当”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敢于担当纳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强调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担当就是责任。这是对责任担当的全面阐述,也是闪耀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强烈情怀。谈到五年来的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谈到共产党人的本色,他说:“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谈到使命,他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最后寄语青年,他又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7年10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不断强调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求放在当前更加突出的位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关键就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而当前干部队伍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用“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谈锤炼干部,“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勇于“责任担当”。把权力与责任统一起来,在其位谋其政,不搞个人风头主义,以干事业的理想和胸怀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旗帜鲜明,为党为民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这样的境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目标。

第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创新”的魄力。十九大报告通篇贯彻着改革创新的魄力。改革创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时代精神。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他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他说:“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倡导创新文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他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齐心协力,拿出改革创新的魄力,敢做时代的弄潮儿,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协力攻克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以这样的境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目标。

第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自信。十九大报告具有磅礴的力量,让人提气,让人振奋,让人受到巨大鼓舞,在于通篇充满自信。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号召全党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在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他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保持定力,充满自信,秉持兼容并包的大国心态,不卑不亢,坚持真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境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目标。

(作者:周文彰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时坤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