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九】在破解难题中把改革和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两会系列评论九】在破解难题中把改革和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摘要:当前,我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盈着生机和活力,处于“黄金发展期”;同时,随着实践的不断推进,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我们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

展现时代新作为,谱写改革新篇章。2018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两会”代表的热议,也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报告里信号多多,有一条旨在推动改革和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强烈信息更是鲜明突出,这就是报告中所强调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李克强总理代表人民政府公开亮出这样的态度,本质上是对敢于担当者的鼓舞,是对勇于为人民干事者的激励,有利于营造敢于为人民负责、勇于为人民担当的干事氛围。如果说这是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的严峻考验面前,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一条重要经验的话,那么,借全国“两会”郑重发布这一信号,必将极大地调动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为人民干事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把改革和建设推向前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唯物辩证法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从来都不是直线式运动的简单过程,而是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实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复杂过程。很难想象,在现实世界中会没有矛盾和问题;也很难想象,会有毕其功于一役就可以破解的难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难题之所以成为难题,一是问题具有复杂性。其内部结构复杂,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盘根错节;相关联系复杂,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二是问题具有典型性。往往是同类矛盾的集中代表,牵扯广,影响大。三是问题破解具有艰巨性。处理起来往往比较棘手,难见一招之效,难求一时之功,比起一般问题的处理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所以破解难题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盈着生机和活力,处于“黄金发展期”;同时,随着实践的不断推进,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我们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我国经济又处于矛盾凸显期和攻关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国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思想必须再解放,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下大力气解决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的问题导向意识必须更强烈,以破解难题为杠杆撬动发展、驱动前进的意识必须更强烈、更坚定、更自觉、更有作为。

强化“为人民干事”的思想是首要。没有正确的思想垫底,就没有难题的解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如同登山,山道弯弯,荆棘丛生,坎坷密布,每攀登一步都必须付出艰苦的代价,遇到问题是自然的、正常的。代价意识告诉我们,用什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靠什么践行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靠什么支撑着我们锲而不舍、义无反顾?这里首要的是强化“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的思想观念,树立对待难题的正确态度。难题面前,领导干部如果胸无大志、贪图安逸,一心只想做“太平官”、“清闲官”、“享受官”,那么难题对于他来说就意味着“麻烦”,对难题就有可能视若无睹、绕道回避。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问题牵着鼻子走,让矛盾积累发酵、问题积重难返,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期,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相反,如果志存高远、奋发有为,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一种敢于迎难而上的精气神,那么难题就会成为撬动发展的杠杆。显然,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官员应当采取后一种态度。同时还应当看到,事物是相互联系、发展变化的,构成问题的矛盾中包含很多因素,既有对事物发展不利的因素,也有对其有利的因素,而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古人那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说,问题之中蕴含着机遇。化问题为机遇,就是把握问题中的有利因素,并积极创造条件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使问题朝着人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小发展大困难,大发展小困难,不发展难上难”,这是我们过去实践经验的总结。发展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深化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克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破解难题,不只是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是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