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

摘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正确打开方式。必须以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农民”“活力农业”为着力点,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好“振兴什么”“谁来振兴”“怎么振兴”三道重大考题。

农民安,天下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新时代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方针,为新时代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然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高点定位,以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农民”“活力农业”为着力点,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好“振兴什么”“谁来振兴”“怎么振兴”三道重大考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解决好“振兴什么”这个首要问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不正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吗?因此,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所以,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主题,贯穿始终,做好穿针引线工作,就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问题。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远景规划,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条主线,让农业这个几十年的第一产业,继续领跑经济社会发展,并且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从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创业,让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就业舞台、创业乐园。

一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根本。农业是农民的根,更是农村的魂。农村最核心的产业就是农业,振兴乡村首先要振兴农业。振兴农业最重要的目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偏低。对此,要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政策从增产转向提质,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助农、品牌强农、科技富农主旋律,使农业成为充满活力、具有无限生机的美好产业。

二要抓紧生态宜居这个要务。要在近年来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推进生产、生活、消费绿色化,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用绿色点亮乡村,让农村遍地是绿水青山,使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