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 陈恒华:【与作家、名校校长对谈】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基(11)

摘要:读书是可以像吃饭、睡觉一样美好而幸福的事。校园阅读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孩子努力,需要家长引导,需要学校呵护,更需要全社会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书籍陪伴我们,让我们和作家、名校校长一起来谈阅读,一起过属于读书人的节日。

我们学校虽然在北京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是我可以以两个学生为例,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学校在校园阅读方面取得的成效。四年前我们学校毕业的一个学生,出版了15万字的小说,他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最小年龄的作者。2017年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在北京阅读季选了五个小使者,其中有四个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这些孩子利用他们的双语优势,走进了意大利童书展。其中有一个学生回来时,我问他,这个童书展对你有什么影响呢?他说,它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对我来说,这是最美好的经历。因为我作为一个阅读爱好者,了解了阅读的世界,见到了顶级的作家、插画师、出版商以及商业精英。所以从某些角度来讲,可以借鉴一下国际学校的一些教育方式。多给孩子提供机会,尊重孩子。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两位教育专家谈的风格不一样,但是方向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孩子通过阅读更健康地成长。

校园阅读从家庭阅读开始

聂震宁:从一定意义上说,校园阅读从家庭阅读开始。先不说学前,那个时期的阅读是以家庭阅读为主的。进入学校以后,孩子也有很多时间是在家里的。孩子回到家,如果没有阅读氛围,没有阅读的沟通交流,那么孩子这个时期的阅读可能就会懈怠。所以,家庭阅读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家庭阅读与学校阅读也是紧密相关的。

主持人:在我的提下一个问之前,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2017年4月,我们在北京西城区做了一个关于家庭阅读的活动,叫“书香·家·春秋”,活动提出了三个“半个小时”概念:每天全家阅读半个小时,放下手机半个小时,个体自主阅读半个小时。这个活动有两百个家庭参与,大部分家庭在换书大会谈感受的时候,我以为他们只是泛泛地谈阅读感受,结果他们写的感受里说,全家真的因此开始读书了。后来我问,你觉得孩子有什么变化呢?他说,因为我们读书了,孩子也跟着读了。另外,我们可以和孩子共同探讨了,这让孩子觉得特别有价值感。为什么?刚才陈校长谈了一点,孩子既需要偶像,也希望像大人,当他发现自己可以和父母在一个共同的精神层面沟通的时候,就会觉得读书这事太有用了,而且在某些点上自己或许比家长还要强,这样会更增加他的阅读兴趣。

陈恒华:这一点我很认同。在家庭阅读的时候,实际上孩子总是会有意识地挑战父母的权威。所以他在对阅读的内容甚至阅读的理解上,会和家长进行分享交流,提出不一样的看法。当他们得到家长鼓励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们在学生的阅读调查中发现,家庭里有阅读氛围、父母的阅读习惯好,孩子的阅读能力就要强一些。所以我们建议家长,不管是有这个兴趣爱好和习惯,还是因为工作所需,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晚上吃完饭以后,与孩子一起读书或者学习。有这样一种书香家庭的氛围,孩子就不愁不能形成阅读习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