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具有时代性原创性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持和发展具有时代性原创性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摘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正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教条,不是什么一成不变的学说,而是活的行动指南,所以它就不能不反映社会生活条件的异常剧烈的变化。”

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正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教条,不是什么一成不变的学说,而是活的行动指南,所以它就不能不反映社会生活条件的异常剧烈的变化。”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世所仅见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思想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广阔空间、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和人民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伟大历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伟大思想的时代。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和当今时代特征相会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强烈的理论自信、全新的理论视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原创性、独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宽广的世界眼光、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既不忘老祖宗,又讲出了大量新话,立足时代之基、聆听时代之音、把握时代之势、问答时代之问,全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层面看,这一思想坚持物质与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提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及其运动的原理,提出统筹推进、同步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坚持唯物辩证法,提出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来看,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提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重大观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从科学社会主义层面看,这一思想既旗帜鲜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和基本原则,又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根据实践发展和时代特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书写了科学社会主义21世纪的新版本;同时,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出践行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邃洞察力和敏锐判断力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高高举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具有共同的理论基础、理论精髓、理论品质和理想信念,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在延续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思考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内在要求、强大生命力、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理念,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紧密结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实施“七大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等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恩格斯曾深刻指出:“特别是领袖们有责任越来越透彻地理解种种理论问题,越来越彻底地摆脱那些属于旧世界观的传统言辞的影响,并且时刻注意到: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做科学来对待,就是说,要求人们去研究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坚持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的基础上开辟未来,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是具有时代性、原创性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