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周开让:推动首都多党合作事业焕发新气象

【2018-05】周开让:推动首都多党合作事业焕发新气象

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是新时代的两会,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意义非凡。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首都统一战线迅速行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与统战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推动首都多党合作事业焕发新气象。

回顾多党合作发展进程,深刻认识基本政治制度的历史逻辑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从孕育到形成的阶段。中国政党的兴起,从近代开始。民国初年,孙中山等革命先驱尝试了竞争型政党和议会政治制度,却沦为北洋军阀的统治工具。国民党统治时期,蒋介石政府奉行一党专制,最终失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长期实践和相互选择中,与各民主党派逐渐形成了亲密的多党合作关系。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拥护,主动承认中共的领导地位,共同筹备召开政协会议。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从成长到收获的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中共八大正式确立了中共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合作方针。1981年,邓小平同志完整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于中共十二大正式确立。1987年,中共十三大首次提出“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列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从发展到成熟的阶段。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后,颁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将其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标志着多党合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写入宪法。2000年,江泽民概括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11年,胡锦涛指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

从继承到创新的阶段。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系列重要文件。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四新”要求,对指导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已经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充分认识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在“3·4”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地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前进方向,立“三新”除“三弊”,深刻阐明了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了制度自信。

“新”在中国特色。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党制度,有着独特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标签,它尊重人民意愿,折射东方智慧,透着中国气派,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本土的民主常常是最好的民主形式”,中华文明一贯倡导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而不同,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制度设计的影响相当深远。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了救亡图存而艰苦求索,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尝试过。一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才带领中国人民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有效反映社会各方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了利益表达渠道,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凝聚起最广泛共识。

“新”在团结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世界政党史上一种崭新的政党关系。它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在新时代,这个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因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开拓改革路、全面建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架构,没有朝野之分,没有政党轮替,是一种团结合作的政党关系,保持了政党间的差异与活力,具有内在的稳定性。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必须在宪法与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执政党要对全体人民负主要责任,既接受法律监督,又接受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是受宪法保护的独立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行职能。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既可通过合作共事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又可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序参与政治。这种独特的政治运行模式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的弊端,提高了执政效率,保障了政治秩序的动态稳定。

“新”在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它脱胎于多党合作中的政治协商,如果没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发展演进,就没有今天的协商民主。周恩来总理在政协筹备过程中就指出“凡是重大的议案提出来事先都是有协商的” “凡是通过普选方式产生出来的会,我们叫做大会,例如人民代表大会。凡是通过协商方式产生的会,我们就叫做会议,例如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可见,我国民主政治制度设计的初心就包含协商,体现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两种民主形式的结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架构由一项根本政治制度和三项基本政治制度共同构成。这种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特征,从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保障了人民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统一战线与政治制度密切相关,能够为推动我国选举民主、协商民主、民主监督、民族自治、基层自治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广泛地凝心聚力,有力促进中国式民主四轮驱动、健康发展和自我完善。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推进首都多党合作事业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四新”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要求。在“3·4”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强调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新要求为首都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

提升制度效能。多党合作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目标。2017年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为北京多党合作事业的薪火相传注入了新活力。首先,中共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多党合作视为政治责任,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供支持。其次,要建立健全协商工作机制,高质量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跟踪办理,做好反馈对接,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再次,要完善民主监督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我市实施意见,规范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健全知情明政等保障机制,支持民主党派探索开展专项监督。

聚力首都发展。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更好地发挥特色优势,按照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进一步拓展多党合作领域,不断向深度进发、向难度聚力、向广度拓展。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办好“三件大事”,为推动实施“牵手雄安”“助力副中心”“相约冬奥”“服务三城一区”等专项行动积极引才引智、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在聚力首都发展上有新作为。

加强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多党合作的参与者,其自身建设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发展。当前,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成员成为北京民主党派主体,队伍构成、思想观念更加多样。首都的民主党派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始终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与中共北京市委一道,推动首都多党合作事业焕发新气象。

(作者: 周开让,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