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马克思的理论永远也不过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马克思的理论永远也不过时

摘要: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这位伟人,传承他的理论,相信马克思的理论,永远也不会被埋没,并将源源不断为我们提供养料。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一百多年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说,如今的资本主义不也发展得很好嘛,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然而人民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追求始终不变,人类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背景也一直不变。而且,在新时代,以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对马克思理论有了种种创新拓展,使之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可见,马克思理论是活的,它永远也不会过时。其实在当代,许多很热门的思想,都源于马克思的理论,足以证明,马克思的理论是一座取之不竭的宝库。

“两山理论”与马克思的“人与自然关系”思想一脉相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风靡全国。从没有哪个历史时期,像现在这样重视“绿色发展”。各级政府都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用创新思维来保护生态环境。而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就指出,“人靠自然界生活”,并且预言,“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这在当时属于超前的观念,放到今天,竟是如此契合现实。可见马克思的理论,对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化自信”与马克思的“文化推动发展”思想异曲同工。近年来,习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文化看似无形,却可以在交流中传承,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模式及生产生活。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可以为政党壮大提供精神能量。同样的,马克思认为,思想文化建设虽然决定于经济基础,但又对经济基础发生反作用。由此可见,马克思的理论中,是相当突出文化建设的。所以,我们要学习马克思的理论,坚持“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我党始终葆有创新的活力、进取的精神和坚守的恒心,也让广大党员的思想凝聚在一起。

“提高幸福”与马克思的“实现共同富裕”思想如出一辙。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党的奋斗目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越来越关注民生事业。出行要更加便利、医疗要更加保障、教育要更加完善、住房要更加改善、就业要更加容易……人民对生活有了更高品质的要求,“幸福指数”也成了热门词汇。而马克思理论中,对于社会有这样的理想:“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目标如出一辙。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这位伟人,传承他的理论,相信马克思的理论,永远也不会被埋没,并将源源不断为我们提供养料。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