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一件一件抓落实 加快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陈吉宁:一件一件抓落实 加快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连日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用五天时间连赴八区,入街道社区、进深山农户、看路边停车、查河道排污、督大气治理,与群众交流访民情,与企业对话问需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密集调研。

上周是市政府“无会周”,领导干部集中时间和精力沉到基层蹲点调研、现场办公,推动解决重点问题。一周里,陈吉宁马不停蹄,先后来到通州、密云、海淀、昌平、顺义、朝阳、东城、西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城市副中心社区建设,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城市防洪保障能力,加强交通综合治理等工作展开调查研究。

市领导牵挂着市民家门口的事。在通州区北苑街道玉带路社区,陈吉宁走进社区工作站、居民健康小屋、司法所、社区菜店、社区停车场仔细察看。他一路边走边问,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完不完善,群众生活方便不方便。他还参加“社区议事会”,与居民坐在一起,面对面听取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

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要坚持高标准定位。陈吉宁又用一整天时间深入通州区环境监控中心、张家湾镇马营村农村污水处理站、南火垡村工业大院腾退现场、榆林庄闸国家水质考核断面、潞城镇第二污水处理厂、京哈高速货运车辆西集卡口、漷县镇觅子店综合检查站、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等重点点位检查工作,现场督查,叮嘱工作人员不断提高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是市领导关注的重要工作。陈吉宁在密云区察看了古北水镇和司马台村民宿经营情况,深入了解乡村旅游业态升级发展情况。陈吉宁十分关心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仔细检查了地下综合管廊、饮用水厂及公共卫生配套建设。他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立足首都定位、突出北京特色和密云特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精品定位,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面向市场针对岗位的农民就业培训,不断提升首都旅游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

北京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北运河是北京五大水系中唯一一条发源于本市的河流,流域内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市80%以上,是我市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区域。陈吉宁以案例解剖的形式锁定北运河水系沿线调研,一天中脚步不停,连续走过流域五区12个点位,检查河长制落实、湿地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河道生态修复、断面监测管理等工作。海淀区上庄水库和翠湖湿地因地制宜,通过铺设污水管线,有效控制了沿岸村庄污水入河,引来苍鹭纷飞在此栖息繁殖,陈吉宁对良好生态环境给予肯定。在北运河流入副中心的尹各庄闸建设现场,陈吉宁要求,精心建设好这一重要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北运河对首都城市副中心防洪排涝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把河湖治污作为水环境建设的主要抓手,以功能区水质达标倒逼上游地区水污染治理,以消除黑臭水体倒逼岸上治污。

本市始终把交通综合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周六一大早,陈吉宁从国贸桥出发,步行察看周边地区公交车、社会车辆、自行车及行人通行秩序情况,走进地铁国贸站多条地下通道,详细了解轨道交通设施建设与地下空间布局情况。随后,他又前往东城、西城,走访核心区胡同内静态停车管理工作。在得知西总布胡同和二龙路社区通过推动居民停车自治,共享停车资源,极大规范了胡同停车秩序后,陈吉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稳妥推进静态停车管理,把精细化要求和社会共治落到实处,为老百姓出行便利服好务。

陈吉宁在调研中指出,首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已经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抓细抓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陈吉宁指出,社区工作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反映群众呼声,首要任务是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同街道及业务部门协调解决。要加强社区党建,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联系群众、反映心声、排忧解难。加强行政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切实为社区工作者减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跟居民在一起、面对面。要强化自治功能,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高居民归属感和认同度。

陈吉宁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执法水平,加强执法监测规范建设,扩大在线监测数据在科学决策和环保执法中的应用;要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落实采用累计处罚、征信管理等措施,强化执法效果;要加强环保科技创新,运用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实现环境监测的全覆盖、精细化,提高环保执法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降低环保执法成本;要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推动力量下沉,让更多干部到执法一线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陈吉宁指出,生态涵养区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密云区第一位的任务就是保护水源、涵养生态,这是密云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立足首都自然资源环境容量实际,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方向,高点规划,精心设计,注重细节。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不断提升首都旅游业的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游客对北京旅游美好体验的新要求。

陈吉宁指出,要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按照北京城市总规要求,因地制宜规范村镇治污标准和设施规模,践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以水清、岸绿、安全、宜人为目标推动首都水环境持续改善。要坚持科学治水,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供给侧改革,积极采用生态方法开展河湖水系生态建设和修复,提高河道自净能力,恢复生态功能;坚持系统治水,注重各区各部门协调合作,形成合力,推进水污染源头控制。要认真落实河长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的责任清单。村级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要科学设定标准,控制设施建设成本,确保设施可持续运行。要因地制宜、创新技术,将污水处理设施与绿地生态建设结合起来。

陈吉宁指出,要多管齐下加强中心城区和重点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将交通规划与区域功能规划相结合,推进腾笼换鸟,提高职住平衡,逐步改善CBD区域交通结构性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测算,采取多方面措施,合理调节中心城区机动车密度。加大对非法运营车辆的查处力度。统筹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提升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停车管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市政府各副市长也各自开展了蹲点调研活动。张工赴房山区调研低收入农户帮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关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认真研究房山区低收入农户帮扶、基层联系点良乡镇城镇化发展相关问题。他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发力,坚决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阴和俊赴怀柔区蹲点调研低收入农户帮扶与高精尖产业系列政策落实等工作,实地察看怀柔水库流域治理、生态保护及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要求切实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措施,狠抓创新驱动,倒逼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张建东赴延庆区蹲点调研低收入农户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和北京冬奥会促进延庆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工作。隋振江赴朝阳区王四营乡、十八里店乡蹲点调研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试点乡城市化工作。王宁赴平谷区蹲点调研边远山区乡村教育,了解郊区孩子学习生活情况,并与乡村学校校长、教师代表深度座谈。殷勇赴海淀区、房山区蹲点调研本市金融产业发展情况,赴通州区、大兴区调研低收入农户帮扶、河长制工作。卢彦赴怀柔区九渡河镇、桥梓镇、雁栖镇、渤海镇,密云区河南寨镇、溪翁庄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低收入农户帮扶、实用人才返乡创业等工作。杨斌赴朝阳区、大兴区、顺义区开展交通、环保调研,赴昌平区调研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王红与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数据采集团队进行对接,带队到西城区、海淀区调研。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