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进入百姓餐桌

诗歌进入百姓餐桌

摘要:“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过去吃馒头是享受,如今,诗歌飞上了百姓餐桌。

“过去,家里连吃顿白馒头都是奢侈,现在,诗歌都上了餐桌。”在前不久的生日晚宴上,怀柔区的鲁大妈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鲁桂兰大妈,生于1939年,今年虚岁八十,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早年间在农村的“识字速成班”上过七天学,认识十几个生字。农村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同时练就了她坚强刚毅的性格。

六十年代刚结婚时,他们夫妻俩没有住房,只在农村乡下租借了两间小茅草房。夫妻俩起早贪黑,省吃俭用,日子过得紧巴巴。有了孩子后,一家四口仅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贴补家用,日子还是捉襟见肘。

1978年,她和丈夫商量着翻盖家里的茅草房。那时候,家家户户的日子都不是太富裕,就连给木匠师傅准备的伙食,也是七拼八凑的:凉拌白菜丝,炒花生米,素炒白菜,摊鸡蛋,就连蒸馒头的白面还是从娘家借来的,自己家人只能吃窝头和黑馒头。“木匠师傅在炕上小饭桌上吃饭,二闺女那时候还小,一个人悄悄躲在门后,小眼巴巴地瞅着桌上的饭菜。”说起八十年代饭桌上的食物,鲁桂兰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孩子们就盼着过年,能吃上炖肉和白馒头。”

九十年代,鲁桂兰借了三百元钱,在农村开办了一个小卖部,经营些烟酒百货。起早贪黑的忙碌,加上诚信经营的服务,家里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饭桌上的食物也开始逐渐丰富起来:白米白面和玉米面搭配着混合吃,逢年过节也能吃上顿红烧肉了。慢慢过上了幸福日子的鲁桂兰,感慨着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孩子们相继成家立业后,他们老两口的日子也有了显著的改善:想吃啥孩子们就给买啥,放眼望去,家里好吃的随处可见。“天天鸡鸭鱼肉的,都吃腻了。”日子好过了,鲁桂兰心里却觉得有些空落落的。看着孩子们每天抱着手机,也不知道他们都在忙碌些什么。这时候,她的心里竟有些飘忽和落寞。

七年前,老伴去世后,鲁大妈的精神世界一下子垮了,瘦了很多,头发大把大把的往下掉。看着母亲的悲伤与消瘦,鲁大妈的两个女儿、女婿坐不住了。他们协商:咱们必须帮助母亲走出伤感,让她拥有自己的生活。“您对我爸的最好怀念,就是每天好好活着。”二姑爷说:“您多培养点业余爱好,省得一个人待在家里闷得慌。”大姑爷性子沉稳,早在心里有了自己的主意:老人家刚七十多岁,今后还有更长的道路,让她多学点东西,选择宽泛了,心情就能得到调整。

说干就干。闺女、姑爷迅捷帮助鲁大妈开通了微信,并带着她去银行绑定了支付宝。每天回家,大家就轮班帮着鲁大妈捣鼓当下的新鲜事物。七十多的农村人,又没有文化,学起来难度不小。孩子们不怕麻烦,但鲁大妈有时候却会心急火燎的闹情绪。见此情景,孩子们就劝她:现在都大数据物联网时代了,您不会手机操作,将来会寸步难行。

看着孩子们的耐心,鲁大妈的潜能被激发出来了,一个人在家时,她没事就捣鼓学习,慢慢学会了用手机发红包、美团点餐、拼多多网购,随着学习和操作的不断娴熟,两个闺女又给鲁大妈布置了另外的功课:学习朗诵和唱歌。

“字我都认不全,不学!”对于学习诗朗诵,这一次,鲁大妈回绝的很干脆:“写的啥意思我都不知道,还读诗呢!”话虽这么说,但鲁大妈明白孩子们心意,还是会留心她们买回家的那些《席摹容诗集》《汪国真诗选》,有空时,她就翻看两页;临睡前,也会瞅两眼、念几句……

赶上孙辈儿回家,鲁大妈经常让外孙子和外孙女教她认字,自己也会躲在屋里,偷偷地读上几句。大闺女热心,还把她给拉进了“怀柔朗读者”群里。鲁大妈在群里的朗读,得到了大家的赞誉和鲜花。

饱含关爱的鲁大妈,重新焕发了生机勃勃的生活态势。2017年七月份,鲁大妈在怀柔文化馆组织的“放飞梦想”选拨赛中脱颖而出,并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北京赛区)暨第四届“放飞梦想”北京诗歌朗诵大赛,成为小区里人人皆知的时髦老太。

生日前夕,鲁大妈的儿女们坐在一起,决定给母亲呈现一场与众不同的家庭生日晚餐。“来场家庭诗歌诵读吧,这是妈的强项。”大姑爷的这个提议,得到了全家人的积极响应。于是,在鲁大妈3月28日的生日宴会上,一家人为老人家呈现了一场传统文化经典的诗歌诵读活动:将诗歌诵读搬上了百姓餐桌。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餐桌上,鲁大妈读着孩子们专门为她创作的这首《走进春天里》,开启了生日晚宴的第一个节目。“走进春天里,会铭记所有的幸福。”外孙女字正腔圆的诗朗诵,让外婆的心境走入了更加期冀的未来。2018年的这个春天,鲁大妈生日这个晚上的家庭文化聚会,让鲁大妈沉浸在深深的感动和回味中。

怀柔电视台听说了鲁大妈家庭的事迹后,专门派记者进了专门采访报道。如今,他们一家的事迹已经被电视台广泛报道,鲁大妈一家也成为家喻户晓的“书香家庭”。

过去吃不饱,穿不暖,是很多农村百姓的生活常态。如今,大老粗也能在餐桌上朗读自己喜欢的诗歌,还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国家级的文艺殿堂。抚今追昔,鲁桂兰大妈感慨万千:“变化太大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今天的翻天覆地,谁要是说共产党一个不字,我跟他没完。”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过去吃馒头是享受,如今,诗歌飞上了百姓餐桌。当传统文化走上餐桌,走出家庭,播撒在更广泛的沃土之日,便是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人文氛围在中华大地上形成和盛开之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