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深圳的创新基因

探寻深圳的创新基因

摘要:企业注重源头创新,科研人员也注重面向市场进行创新,使深圳的创新动能强劲迸发。从2000年率先向高新技术转型,到布局生物技术、互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到2013年率先培育生命健康、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深圳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5%左右,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第一动力。

在深圳大鹏新区,有一座依山而建的梯田状建筑,三面环山、面朝大海。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

基因库三楼,150台由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BGI-Seq500基因测序仪整齐排列,引人注目。目前,全球只有两个国家、三个公司可以量产临床级别的测序仪,中国、华大基因名列其中。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国际专利连续14年全国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接近全球最高水平,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达50%……改革开放赋予了深圳创新的基因,并将其烙印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每个企业和整个社会观念之中。

  筑巢引凤聚英才 深圳创新在人才

“现在,只要有香港的团队想来内地创新创业,我就会以亲身经历告诉他们,深圳前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深圳成功创业的香港青年陈升说。

2015年,陈升带着行李来到前海创新创业,他创办了一家经营跨境电商和物流业务的公司。不到一年,公司获得5000万元首轮融资,现在估值超8亿元人民币。

“陈升”们的成功离不开前海改革开放、招纳人才的制度创新: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免办就业证,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享受公积金购房租房等贷款优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引得港澳居民纷至沓来。截至2018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超8900亿元。

在深圳,“孔雀计划”和人才“81条”等已成为深圳人才政策的品牌。近5年来,深圳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奖励补贴15.7亿元,供应人才配租房76396套,保障人数达23万人。

通过打造“政策高地”,深圳成为了“人才洼地”。深圳市委组织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10万人,连续三年增幅超过40%,其中包括全职院士29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35人。人才为深圳集聚了创新动力。

在深圳平均每天有51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平均每平方公里有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已成为“创客之都”“中国硅谷”。

  科研成果产业化 深圳创新在企业

“神州云海公司以徐扬生院士机器人实验室30多年研发成果为基础……”“碳云智能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是主持过千人基因组等重大课题的973首席科学家王俊……”“奥比中光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有多名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名校的博士后、博士,曾获‘孔雀计划’第一名……”

走访每一家深圳企业,都会听到负责人介绍他们强大的科研团队。在深圳,一个个创新人才背后,就是一家家迅速成长的创新企业。

1996年,深圳首创让科研成果和市场对接的新型科研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研究院坚持实验室(或研发中心)与产业化公司同步组建、研发团队分享技术股权,现在已培养出21家上市公司和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12年,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新型高校——南方科技大学开始招生,允许全职教师每周可以有一天在校外从事科技转化工作,成立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推进产学研用对接。目前,南科大已成立25家科技创新公司。

30多年来,深圳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90%的研发人员、研发机构、科研投入、专利生产集中在企业的“4个90%”鲜明特征。

企业注重源头创新,科研人员也注重面向市场进行创新,使深圳的创新动能强劲迸发。从2000年率先向高新技术转型,到布局生物技术、互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到2013年率先培育生命健康、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深圳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5%左右,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第一动力。

  转型发展当尖兵 深圳创新在观念

深圳蛇口工业区原掌门人袁庚曾回忆说,蛇口的发展是从人的观念转变开始的。的确,先生长观念,再生长高楼和速度,在深圳,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最大的无形资产。

“大家都知道kindle电子书是黑白的,那你们见过彩色的吗?我们科技园的国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究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我非常期待他们能成功。”说到园区的创新项目,银星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聪杰激动地说。这家位于深圳龙华区的银星科技园专门孵化创新企业,“未来我们还将投资300亿,打造200万平米的未来产业科技城。”张聪杰介绍。

在深圳龙岗区南岭村社区,清华启迪南岭科技园、生物医学研究院等成为招牌建筑,村里还募集了10亿南岭基金专门投资新兴产业。社区委员会书记张育彪告诉记者,南岭村要转型升级,要走出一条新路。“我们要从过去的种田、‘种’房子变成‘种’高科技企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

无论是社区,还是产业园区,创新的观念一旦在整个社会凝聚,创新的力量便会不断涌流。过去五年,深圳新增各类创新载体1100多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00多家,分别相当于之前30多年总量的1.5倍和3倍左右。

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因成功研发出国内首个适用于大面积真皮缺损修复的人工真皮产品,成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一家明星企业。董事长佘振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扎根深圳八年多,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做技术创新,汇聚人才和资金,带领团队不断开发有重大临床价值的产品,这些都是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的魅力。”

创新基因已深深融入深圳这座城市的血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