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摘要: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对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坚定信念。5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对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坚定信念。5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发表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委员瓦迪·哈拉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季正聚,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和欧美的著名左翼学者等近1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王伟光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这一表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理论逻辑、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对全党提出的时代指令,也是对马克思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纪念。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整个世界发生了非常大的经济社会变动,但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依然具有其适用性、可信性和可行性,是真正不可动摇的科学理论,具有极强的解释力和指导性。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转化为观察问题的立场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在现实工作中不断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矛盾和分析问题的本领,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和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是党的思想领域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王伟光强调,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提倡马克思学风,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以不断推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现。

张英伟在致辞中指出,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思想原则,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其对世界历史的判断的一般原理,到现在仍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从现实的、实际活动的人出发做出科学阐述,关注劳苦大众的生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是马克思主义得以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

李慎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当前,世界呼唤一种新的治理理念与治理方案,也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当今世情相结合而超越新自由主义的国际政治理论,在这个意义上,作为“世界治理的中国方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光辉的时代价值。

邓纯东表示,马克思主义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就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态度对待真理,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程恩富提出,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伟大斗争”和“革命精神”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所必须重视的理论课题,要在研究中将“革命的彻底性”贯彻到底,做出完整的理解。

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委员瓦迪·哈拉比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危机所昭示的全球性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大范围的环境问题和日益严峻的国际战争威胁,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使人类共同体的重重“危机”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大卫·科茨教授表示,马克思在“辩证法”的高度上所论述的社会发展理论,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纳入理论思考之中,使得当代社会的很多理论问题得到了有效的分析和解决。

《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编安德烈·卡托内认为,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同样也对西方的马克思主义者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宁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中国话语、中国方案、中国逻辑的思想之本、行动之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表示,作为理论工作者,要有明确的实践导向,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来抽象地谈论马克思主义,要面对现实的问题,在实践中凸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何自力教授表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论和剩余价值论回答了怎样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表示,马克思在志向、主义、情感三个方面都有着“一生不变”的特质,马克思是历史上第一个为人类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工作、做出巨大牺牲的伟大思想家。

本次研讨会立场鲜明,立论深刻。既关注马克思一生坚持不变的革命理念,又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现实的视角出发,阐发马克思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所展现的理论力量,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坚定信念的意义下,不断发展、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