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首都检察的“大漠胡杨”

来自首都检察的“大漠胡杨”

摘要:我们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让司法温度抚慰百姓心灵,敢打硬仗,敢涉险滩,砥砺奋进,一往无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抒写壮丽篇章。

胡杨,是沙漠特有的一种树,她耐得住干旱和盐碱的侵蚀,经得起严寒和酷暑的考验,人们称之为“沙漠英雄”。在新疆和田,有一名来自首都北京的检察官,他积极响应号召,远赴祖国边疆,支援边疆法治建设,人们说他是来自首都检察的“大漠胡杨”。他就是昌平检察院审查逮捕部检察官李武成。

李武成同志1989年参加工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检28年来,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 始终将岗位奉献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常态。

去年9月,李武成接到一个特殊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要选派检察官,到新疆地区开展为期半年的“业务援疆”。组织上征求他意见,他当即表态,没有一句推辞。可是,这不是一般的外地出差,是西北边疆啊,地震频繁、风沙漫天、暴力恐怖事件多发,谁不为他捏把汗呢?他妻子特别担心,劝他说:“你都快50的人了,吃的了这个苦么?”李武成说,“我也不是一点都不怕,可是我不去,就得让别人去,艰苦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做吧。你放心,我没问题。”

到了新疆,李武成不提自己有多大能耐、有多少经验,却先提出了三个“不能”。

第一,“不能给首都检察丢脸”。

“业务援疆”期间,李武成同志根据工作需要进入和田地区开展反贪工作。虽然是辅助办案,不直接对案件负责,但李武成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和田分院组织案件讨论,当场就要我们发表意见,不说出点干货来,就是给首都检察丢脸呢。”他身在反贪,可接触的案件却不止是职务犯罪,涉及多个方面,比如,私吞公款而拒不交代真实去向的问题、渎职案件中的主体资格问题、毒品案件中的“代购”问题以及自侦案件调查取证程序问题。他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都被当地检察机关采纳,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尽管李武成办案经验丰富,但从不放松业务学习,去新疆带的最多的是法学专业书,期间同事慰问他说“你那缺什么我给你寄过去”,他却说,“我这基本啥也不缺,就缺最新的《刑事审判参考》。”

第二个“不能”,是“不能脱离基层”。

“深入基层第一线”、“注重办案亲历性”是李武成始终坚持的原则,用他的话讲,“脱离基层就是脱离实际,早晚要犯错误。”

就在今年元旦前夕,和田墨玉县发生了12.28暴恐分子冲击墨玉县委事件,造成两人死亡,这牵扯出了一起地方贪腐案,和田墨玉县雅瓦乡党委书记涉嫌贪污、受贿、玩忽职守,李武成立即跟随办案组来到雅瓦乡调查取证。雅瓦乡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有一张照片可以反映当地的情况,乡镇街道尘土飞扬,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上,三个老汉和一头奶牛挤在狭窄的车斗里。李武成回忆说:“我们白天审查案卷,晚上才能询问证人,有时候连续工作36个小时,渴了就喝自来水,饿了就泡碗方便面。”“晚上回到住处,赶上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停电了还能用手电筒,可停水就麻烦了,让风沙吹了一天,不洗洗脸就睡觉还是挺难受的。”就这样,李武成协同办案组在雅瓦乡连续工作二十四天,调取了银行收支记录、证人证言、监控录像,完善了案件证据,有力的查证了犯罪。

第三个“不能”,是“不能给民族干部群众添麻烦”。

在援疆工作组会议上,他就提出:“不给和田分院添麻烦,不提额外要求,积极服从安排,组织上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照顾,一些小困难我们自己能够克服”。然而,他所谓的“小困难”并不算小啊,近三个小时的时差令他长期睡眠不好,油腻多肉的饮食使他饱受肠胃不适,干燥浮尘的环境让他遭受皮肤痛痒,暴恐多发的治安条件时时令人揪心。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厚厚的维语案卷简直就像天书一样。面对这些常人难以接受的困难,他没有退宿,没有抱怨,更没有向当地提出特殊照顾。床板硬,他就多垫几床被子;想吃蔬菜就自己到农贸市场去买;不懂维语,也不劳烦本地人翻译案卷,而是先看审查报告,了解案情,对于必须要审阅的案卷部分,就用手机翻译软件解决。当有人问他“条件那么艰苦,您是怎么挺过来的呀”,他却说,“当地的干部群众常年都是这样工作生活的,我没什么特殊的,他们能适应,我怎么就不行呢。”李武成不但不给民族干部群众添麻烦,还乐于帮助他们,有一次安排值班人手不够,他就穿上防刺背心替人值班,一值就是三天。他还经常要求参与慰问群众工作,主动为贫困村、贫困儿童捐款捐物。他的敬业与忠厚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李武成同志面对艰难困苦,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投身边疆法治建设,如同大漠深处的一棵胡杨,昂然挺立,不屈不挠,彰显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信仰。在他的带动下,我们审查逮捕部党员队伍不断强化职责意识和规范意识,形成了支部班子“不服输”的感召力、老党员“不服老”的带动力、年轻人“不服弱”的新活力,连续六年获得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第一名,荣获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让司法温度抚慰百姓心灵,敢打硬仗,敢涉险滩,砥砺奋进,一往无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抒写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