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改革之风飞翔

乘改革之风飞翔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不算太长,但是我们的祖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屹立在世界之林。现在我们正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按着习主席指引的改革开放的航程奋勇前行。让我们去创造、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吧!

我是1963年毕业的大学生,从事教师工作33年。我可以无愧地说:“我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

一、从小凳子到大写字台

1985年9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作为教师,我感到格外高兴、自豪。还有令我激动的事情,同年9月29日,那天正巧是中秋节,我拿到了新楼房的钥匙。我家4口人,原住平房面积只有10平方米。现在将要搬到六层楼57方米的两居室,真有一步登天的感觉。你知道吗?我工作18年,家里没有桌子,只有一张大床。备课时,不是趴在床边,就是伏在两个凳子上写教案。常常是写完教案,手腕酸了,腿也麻了,那滋味很难受。现在可好了,大写字台是我的办公桌,大书柜是我的书库,我扬眉吐气,舒心极了。改革开放,随着教师节的确立,我也打了个“翻身仗”,我感到幸福、甜蜜、知足。

二、从买书看到借书看

居住条件的改善,更方便了我的工作。好事连连,第一次职评中,我就被评为高级教师。为了教书育人,除了借书外,还买了不少书籍。改革开放以来,新书层出不穷,价格也在涨。如果老买书,一则买不起,二则书多了,没有地方放。我花460元买了《鲁迅全集》,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之后,又办了国家图书馆借书证。这样既可以常看新书,又可以随意选择。在图书世界里漫游,是非常惬意的事情。人的一生,眼界、环境、知识面实在是太有限了,真是“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活到老,学到老,实在必要。

三、从北京到南方

在世纪之交,我与姐夫、姐姐去南方旅游、探亲,历时3个月。在深圳邓小平总设计师巨幅画像前,在拓荒牛雕塑前,我照相留念。我想:有了蓝图,有了实干精神,才将小渔村变成了深圳特区。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典范。在广州,参观“孙中山纪念馆”、瞻仰“七十二烈士墓”、观看火焰般的英雄花―——木棉花。这些课本上的知识,給学生讲过多遍,今天才真正亲眼看到。

从广州去昆明,第一次乘坐飞机,异常兴奋。如果说1985年,从平房搬到楼房,有“登天”的感觉,那么今天则是真的登天了,飞起来了。飞机在高空云层中翱翔,蓝天白云冰层滚滚而逝。我想,没有改革开放,连做梦都想不到会坐飞机。

到昆明时,外甥女开轿车接我们去她家。第二天,参观滇池、大观楼。欣赏到孙髯翁撰写的天下180字的第一长联。观看石林,知道了石头也是慢慢生长的。看到石林上的自然景观——石头心脏、千年龟、身背竹篓的阿诗玛等,惟妙惟肖,神秘动人。大自然是多么神奇、绝妙啊!

第二次乘坐飞机,在蒙蒙细雨中抵达西安。在古都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规模之大,令人震撼。无论是兵马俑的神态、色彩,工艺都令人佩服。真不愧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啊!

我还参观了张学良将军公馆、华清池、兵谏亭,如今这些都成了历史的遗迹。

“碑林”是奇观,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康熙手书“宁静致远”,苍劲有力,印象深刻。大雁塔很壮观,它是西安的一个标志,共有237个台阶,我努力攀登,终于登上顶层。看到释迦牟尼大大的足迹。一切都物是人非,留给后人的是思考、借鉴。

四、从无到有——电脑、数码相机和手机

电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改革开放送给我们的大礼。1996年,我家买了电脑。多年来,我主要用它来写文章。

说到相机,有一个场景,记忆犹新:1987年,我养了一盆君子兰,长势良好,深绿色肥硕的叶子,挺拔的茎托着杏黄色的花蕾,含苞待放啊!没有相机,无法给它留下倩影,真可惜。在遗憾声中,我眼巴巴地看着它盛开、打蔫……两年后,买了相机,君子兰再也不开花了,它生气了吧?

2004年,我有了数码相机。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拍下老师们的聚会,照下洁白无暇的玉兰花、红白相间的杏花、国色天香的富贵牡丹……聪明伶俐的小猴子、五彩斑斓开屏的孔雀、跳跃奔走的袋鼠……我可过瘾了。我体会到:没有改革开放,没有这么多新产品,我哪里会把自然中的美好景象及时收入电脑,映在眼前呢?

还有彩电、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小轿车,陆续进入我家,为我们的新生活服务。

2016年,我有了智能手机。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了,信息迅猛地占据了我们的空间和时间,可以说,我们人类第一次生活在地球村,生话在世界舞台上。

可以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了;可以说,我们的知识来得更快更全面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不算太长,但是我们的祖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屹立在世界之林。现在我们正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按着习主席指引的改革开放的航程奋勇前行。让我们去创造、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