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要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

青年人要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

摘要:马克思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毫无疑问,青年人是时代新人的主体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者和圆梦人。青年人要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这样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学生说。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最终都要落实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具体实践中,青年人要努力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人有激情、有正义、有梦想,是时代的先锋,新时代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人要理想高远。青年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使命,他们的理想信念直接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走向和兴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方向灯塔。青年人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坚定的信念,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青年人生难得的际遇,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理想与“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紧密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努力为之奋斗终身。

青年人要本领扎实。时代新人的要义,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要有一技之长,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因此,判断时代新人,不是以年纪大小来论断的,而是以思想的解放程度,本领的高低,以及是否有担当意识来判定的。我国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虽然出身旧时代但却敢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从“五四”运动的革命先驱可以发现,要开风气之先,首先要学有所长;从大国工匠身上来看,必须学有所精。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看,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大批不忘初心、能干苦干实干的时代新人。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人人要学习真本领,争当时代新人。

青年人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担当,体现了现代社会契约精神的核心,也是时代新人走向成熟、走进成功的必然要求。“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青年人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自觉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