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我下岗再就业的故事

挑战自我——我下岗再就业的故事

摘要:我家有个小纸箱子,箱子里装满了2000多张名信片,老伴儿收拾屋子,好几次要把它扔掉,但都被我制止了,如今它确实没用,但它是我14年前挑战自我,下岗再就业的历史见证,在我看来就像无价之宝。

我家有个小纸箱子,箱子里装满了2000多张名信片,老伴儿收拾屋子,好几次要把它扔掉,但都被我制止了,如今它确实没用,但它是我14年前挑战自我,下岗再就业的历史见证,在我看来就像无价之宝。

2004年3月份,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在市场经济浪潮下,有的企业名扬四海春风得意,差的企业风雨飘摇举步维艰,也有的企业树倒猢狲散,从此消声灭迹。我所在的单位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当时职工月收入只有300元左右。一天领导找我谈话,问我可否买断工龄下岗再就业。我琢磨着如今老伴儿早已下岗8年之久,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确挺拮据的,不妨借此机会在社会上闯闯,于是便答应了领导,鼓起勇气在买断协议上签了字。

下岗容易就业难。离开了单位,我每天早起到各个招聘市场找工作,由于年龄偏大,加上一无学历,二无拿手的技艺,除了偶尔写点文章外,没啥真本事,而且求职的并非我一人,许多下岗再就业的人员都在求职,因此找工作实在太难了。不过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果然,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我终于在德胜门附近寻到一份给某公司车库看车的工作。填表、签字、发工作服……临走时负责人叮嘱我千万别迟到。可一周后,我满怀着希望报到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负责人满怀歉意地对我说,对不起,情况有变,领导指示招工暂停,您还是另想主意吧。我说上周说得好好的,怎么说变就变了呢?他回答无可奉告。就这样,我莫名其妙地吃了个闭门羹。

光阴似箭,转眼间到了年底。虽然还在东奔西跑地找工作,遇到了不少的挫折、困难,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正如俗话所说的那样:梅花香自苦寒来。我耗费了8个多月终于应聘成功一家私营广告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2年,在钢材圈内名列三甲,名气还可以,只是对业务推销员的要求过于苛刻,公司规定业务推销员试工期3月,3月之内必须完成1500元的订单,否则自动离职,转正后每月必需完成3000元的订单……工作环境艰苦,任务艰巨。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干过管工、司炉、服务员,推销广告业务无疑是我人生当中的一次挑战,为了迎接这次挑战,我当即下定决心,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据统计,北京的钢材商共有两千多家,如果我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跑遍北京的钢材市场,就算有1%的成功率,那还有二十家与我合作呢。于是我每天早起晚归,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北京的钢材市场,那个苦,那个累,是我从未遇到过的。一次去顺义跑业务,晚上10点多钟才回到家里,到家之后忽然觉得大腿疼得厉害,脱下裤子一看,两条大腿的内侧都被车座磨破了。为此,我换了辆电动自行车继续跑市场。

在公司每周六的总结汇报会上,我总是向公司里的老业务员学习请教,坚信勤能补拙。逐渐地,我由门外汉变成了内行,在公司16名业务员中,业绩由最初的倒数第一,升至为三四名,进步之快不仅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表扬,同时也受到了一些客户的好评。大兴一家姓毕的老板每回见到我,都要对他手下的员工说:“你们都该学习老郑这种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你们在销售室里,风吹不着,雨打不着,多美啊!如果不好好工作对得起谁……”就这样,我在这家公司一下子干了五年。

如今我已退休8年了,但那段下岗再就业的经历,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而那箱子名片也依然伴随着我,见证着我随着改革潮流一往直前,挑战自我的那段难忘的历史。

028

IMG_0160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