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三十里路四十年

【改革开放40年】三十里路四十年

从小村到县城有三十来里路,然而,三十里路的四十年却似沧海桑田,说不完横平竖直曲径通幽的美景,道不尽南来北往大路朝天的故事。

这条路的过去,我太熟悉了;而今天的它,却让我感到如此陌生和新鲜。

时光倒回四十年,我还在故乡的小山村上学。那时,对这个太行山下小村庄的人们来说,县城无论如何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充满诱惑的大城市。能有机会到城里逛一逛,哪怕只看一眼,都成了人们的梦想。而小小年纪的我竟然撞上大运。听母亲说要去县城换面粉,哎呀,那个兴奋劲儿就别提了。跑前跑后地看着母亲他们把晾晒好的小麦装进麻袋里,把平板车的轮胎打足了气,又把烧饼等干粮置备齐了……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四五个人,两辆平板车,有拉的,有推的,最享受的就属我了,趴在鼓鼓的麻袋上,不用走路。

当年的县城至今已全无印象,只记得那天回家时,天已经黑了。后来,到县城上中学,家里买不起自行车,只有坐公交车了,但一天只有固定的几趟,又舍不得花钱。我们几个同学到周末就步行回家,一路上说说笑笑,风尘仆仆。当我满脸是汗在漆黑的夜里推开家门时,母亲既生气又心疼地说:“三十多里路呢……快歇歇吧!”

这时我才知道,这条路有多远。

就这样,春夏秋冬,寒暑易节,我不知道在这条长长的路上走了多少个来回。有时,看着缓缓驶过的公交车我就想:如果将来能当个售票员该多好,不花钱还天天能坐车!再后来,到外地求学、工作,但每年总要回家几次,还是这条路,其变化却让我惊喜连连。

这路面是越修越宽,越修越直,平坦坦的,道路两侧有四季常青、花红柳绿的景观带,漂亮精致的盏盏路灯。再看这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交通工具,从手拉平板车、毛驴车、自行车到拖拉机、三轮车,再到大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小轿车……公交车更是一辆接一辆,出租车也跑得勤快。所以,现在进趟城,那真是一眨眼的功夫,快着呢!还有,公路两边平添了许多工厂楼房、商铺店面、鱼塘莲池、菜园果树,而原来连结每个自然村的泥土小路已被一条条平直的柏油路所取代,红砖碧瓦的农家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条路上必经的一座窄窄的水库大坝,也加宽绿化了,水库建成了风景区。隔着车窗往外看,一边是波光粼粼、轻舟漂荡的湖面,一边是锦鳞游泳、井然有序的鱼塘,远处环湖堤坝上绿树成荫……在路上奔波来往的人群中,难以分清谁是城里人,谁是乡下人。现如今,在城里上班、打工、学习、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在这条路上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还有一部分年轻人,跨过这三十里路,奔向了全国各地,甚至飘洋过海……

已是古稀之年的母亲,和我们一起坐出租车进城时,疑惑地问:这路咋短了呢?城里的百货楼咋不见了?小侄女歪着头问奶奶:路短了?短多少?什么百货楼,我在城里三年了,怎么不知道?这个问题只有我来解答了,路还是那么长,但走路和打车的速度怎能相比呢?当年那老百货楼早就变成了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哪还有昔日的容颜呢?

当年离家到南方工作的一个同学,去年春节携妻带子归来,哥哥开着私家车去火车站接上他们,绕着县城转了一圈。在回家的路上,瞅着窗外的风景,他不断地摇头点头,凝思微笑。

“想不到!真的想不到!出乎意料啊!”

“变化太大了,这条路看不到一点从前的模样了!”

“宽了!直了!干净了!漂亮了!”

他的喃喃自语让孩子瞠目结舌,问爸爸怎么了。

“爸爸以前在县城上学的时候……”,他给孩子讲起来了过去的故事。“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却人间变天堂啊!”

是的,新城市、新农村,新济源、新梦想,三十里路见证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四十年的新变化,它连接着天南海北、四通八达的条条大道,是一条通往富裕、文明的幸福之路!

愿亲爱的故乡一路繁华向明天!愿伟大的祖国日新月异奔小康!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625/100628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中站小学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