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交通篇——没有去不了的远方

【改革开放40年】交通篇——没有去不了的远方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甘南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甘南的发展环境,推动了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拉近了甘南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距离,使得甘南这片土地面貌焕然一新。

40年前,对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甘南各地的人们来说,走出村口,就意味着要“出一趟远门”了,为此要收拾好几天,还要备好路上的干粮,谁要外出全村人都知道。40年后的今天,道路四通八达,说不定哪天,就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甘南以外的地方看看……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必须先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群众空前便捷的出行方式,正是40年来我州各项事业变迁、进步的缩影。

“四十年前,交通不发达,人们出行基本靠双脚。那个时候,放假休息基本不回家,不是不想家,是回一趟太难了。”住在合作的75岁退休老人牛永平对我们说。“偶尔回家一次,回单位的时候天没亮就要背着大包干粮出发,砂砾土路,一旦遇上雨雪天气,只能在沿路亲戚家借住一晚。即使挑捷径走,临潭到合作也要20多个小时。那个年代的我们,可真是‘有家难回,无处可去’。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柏油马路直接修到村口,回趟老家也就1个小时左右。以前的20多个小时,现在都可以从临潭到合作走10个来回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只要身体健康,没有去不了的地方。”

建州前,甘南交通十分的闭塞落后,1945年建成的岷夏公路是甘南境内唯一的干线公路,但全线未建桥梁,汽车勉强通行。而当时以骡、马、牛驮运以及木轮大车为主运输方式更是晴通雨阻。

随着第一条干线公路兰郎公路的建成通车,到与岷夏公路的接通,之后又修通卓尼到电尕寺公路。这几条公路段建成通车,逐渐将各县市紧密连接起来。

穿过高山、跨过河流,一条条宽广整洁的柏油马路蜿蜒向前,雄伟壮观。翻山越岭,蜿蜒曲折,一条条水泥公路盘旋而上,壮美如画。

2005年以来,临合、合郎、岷合、尕玛、合冶、迭宕等二级公路建设,彻底改变了甘南交通现状。全州公路里程达到7423公里,比1978年增长2.0倍,二级公路达到532公里。说到以前地方交通状况,老家在卓尼的后爱龙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十年前在合作师专上学。他说当时卓尼到合作路况不好,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路坐下来“骨头都快散架了”,现在卓尼到合作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来回不到2小时,既方便又快捷。

改革开放以来,甘南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到“十五”末,甘南州的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350公里,其中等级公路达2250公里,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等级公路的目标。尤其是2003年至2006年,甘南州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到19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2007年,国家给甘南藏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6.07亿元,建成了5条通乡油路,并开工建设了迭九、玛久、迭红等3条省际公路,新建了10条农牧区通乡油路、14条农牧区通乡等级公路和196条通村公路。

2013年,夏河机场的建成运营,结束了甘南没有民用航空的历史,也改变了甘南仅靠公路单一出行的交通网络格局,为甘南本土居民外出和外来旅客到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18年3月9日,正好是周五,家住合作的张芳一家三口和朋友约好去重庆,下班后到夏河机场乘坐到重庆江北机场的航班,晚上11点多已经在重庆繁华的街头吃起了火锅。两天后的周一早上又返回合作坐在了办公桌前。

夏河机场运营以来,客座率逐年平稳上升,旅客吞吐量从2014年的2.2万人到2015年的4.5万人再到2016年的9.2万人,年增长率达到100%;货邮吞吐量从2014年的35.3吨到2015年160.2吨再到2016年的250.6吨,年平均增长率超60%,到2017年夏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300吨。

刚下飞机从成都回来的马文新告诉我们,现在从成都到甘南只需要1个多小时。而在十年前,甘南还没有机场,去成都只能搭班车换乘火车,几经周转才能到目的地。

交通的便利,让甘南人走向了远方,也让更多的人走进了甘南。截止2017年全州旅游人数1003.15万人次,综合收入达46.78亿元。随着客流量的逐年增加,甘南最美旅游、自驾游路线也纷纷呈现。蓝天绿草油菜花交相辉映的合冶公路,静谧深远的夏河机场公路,山花烂漫、河水清澈的江迭公路……公路因甘南而美丽,甘南因公路而旖旎。

蓝天绿草油菜花交相辉映的合冶公路

岷合二级公路风光如画

静谧深远的夏河机场公路

卓尼213国道

如今,我们又在期盼着兰合铁路的建成通车,它将打破甘南没有铁路的历史,为甘南与外界更好地交流与沟通提供巨大便利。

修一条路可带动一方经济,铺就一张交通网可以拉动整个国民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甘南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甘南的发展环境,推动了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拉近了甘南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距离,使得甘南这片土地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全方位发展和完善性建设,甘南人民将尽享改革开放的红利,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