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畅之年”圆我儿时梦

“顺畅之年”圆我儿时梦

摘要:我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曾考入过京城有名气的老年合唱团。随团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与王洁实、耿莲凤同台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节目演出;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歌声与微笑》节目录制,感谢改革开放,使我将近一个甲子(59年)后的2011年,党的90周年华诞,恰逢我“顺畅之年”(66岁)。我和老伴还荣幸的一起登上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舞台,终于圆了我儿时的艺术梦、“演员梦”。

1952年,我上小学二年级时,争取到人生首次登上正规舞台演出机会。我扮演一个美国小工人,与扮演农民、商人、士兵的其他小朋友一同到汇文小学礼堂演出表演。我们每人手里拿一只象征和平的白色鸽子,演唱结束后,立即放飞。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正式演出,获得圆满成功,活泼新颖的节目收获了师生的热情欢呼,但遗憾那时缺少照相、录像设备,我们的生动演出场景没有得以留存。这次演出,像梦幻一样,让我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大舞台表演成功后的欢欣鼓舞,由此我萌生过将来当演员,站大舞台专业表演的梦想。

中学时,我对朗诵有浓厚兴趣:寓言小段,“跳蚤”“馋鬼”,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诗歌“春鸟”“有的人”,我都能背下来。由于家境贫寒,我只能听听星期朗诵会,没机会进剧场欣赏话剧接受熏陶。但高中毕业时我还是勇敢地站到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大厅尝试了一下,只是单单近视眼这一项就彻底击碎了我的演员梦。

后来,我学习了理工科,上世纪六、七时年代,因科研工作需要,在山区工作上世纪十三年,为航天工作曾经做出过一些贡献。

我爱唱歌,文革期间,文化凋零。除了八个样板戏外,许多歌曲,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都被诬为“苏联黄色歌曲”,当时唱歌需慎重,只能唱红歌,否则要犯错误。在回家的火车上都带些文革“色彩”。要“早请示晚汇报”,还要唱红歌(大海航行靠舵手)。记得有一次“仪式完毕”,女列车员突然扭头对我说:“您的声音条件不错啊!列车广播室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希望您能参加”……

改革开放,给文艺舞台带来欣欣向荣景象。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中央电视台1套中午12.30分AM828千赫播放悦耳动听的歌曲非常吸引我,于是我将广播电视报上的每周一歌,认真剪下收集起来,同家人和同事一起学唱,心里特别高兴。

退休后,我唱歌的情趣有增无减。受“景山现象”影响,北京不少公园:天坛、紫竹院、玉渊潭等,都成立了老年合唱团。我到过景山,去过天坛,领略过千百人高声齐唱时那气势蓬勃的动人情景。后来,我选择加入了南礼士路公园一个老年合唱队。合唱队在退休老人李宝元(已故)带领下,不管严寒酷暑、坚持练唱。我们每人手持一本《我爱老歌》,尽情歌唱。我们还“歌伴舞”跳起《洗衣歌》、《北京的金山上》、《达坂城的姑娘》等舞蹈。歌声给我们增添了欢乐,舞蹈使我们变得更年轻。

秋天时,我们组织过到紫竹院、颐和园等公园的游园活动,大家乘船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放声唱歌:从《让我们荡起双桨》,对童年幸福生活的追忆,到最美不过《夕阳红》,对老年生活赞美,嘹亮的歌声,让岸边游客驻足观望,而我们,更加兴致盎然。

我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曾考入过京城有名气的老年合唱团。随团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与王洁实、耿莲凤同台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节目演出;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歌声与微笑》节目录制,感谢改革开放,使我将近一个甲子(59年)后的2011年,党的90周年华诞,恰逢我“顺畅之年”(66岁)。我和老伴还荣幸的一起登上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舞台,终于圆了我儿时的艺术梦、“演员梦”。

作者简介:孙家汇73岁1945年生人,北京人,退休工程师。北京市第二届健康老人 兴趣爱好广泛,写作、唱歌、摄影、旅行……曾在人民网上和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散文作品曾在海峡两岸年轻的梦征文及第二届“华夏作家网杯”全国文学大奖赛中获优秀奖,2004年第六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大赛银奖,作品被现代文学馆作永久性收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