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5)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学习理论观点,也要学习理论观点所构成的理论体系,还要学习贯通于理论体系的理论品格。

讲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就要研究社会主要矛盾的两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从人民需要的方面来讲,原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前半部分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前半部分的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表明了人民的需要发生了变化,这是领域拓展、层次提升。领域拓展,是指人民的需要领域不仅是物质文化领域了,还包括政治领域、社会领域、生态文明领域等等,人民要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层次提升,是指物质文化需要是一个历史的标准,随着人们需要层次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有不同的标准。那么,怎样表述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呢?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就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对人民需要的满足来讲,过去我们的表述是“落后的社会生产”,现在的表述则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中,不充分是不平衡的原因,由于不充分才导致不平衡。发展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城乡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人们收入财产状况的不平衡和公共服务提供的不平衡。

第三个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这是《三十讲》中第七讲到第十讲的内容。

《三十讲》中第七讲到第十讲,实际上就是“十四个坚持”的前四条内容,这四讲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十四个坚持”中,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讲的是党的领导;第十四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讲的是党的建设。第二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的根本立场。第三条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们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使改革向全方位、全领域拓展,向深层次进军。第四条根本原则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什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原则?就是因为我们不能把新发展理念理解成只是经济领域的事,实际上,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可以作为基本遵循来贯彻。习近平同志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显然,创新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四个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这是《三十讲》中第十一讲和第十二讲的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可以通过两大任务来体现。第一大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进行了一场接力赛,这场接力赛的主题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到2020年是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我们知道,接力赛的最后一棒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提出和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战略目标提出来,并紧紧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这些都是为了确保我们能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接下来,一场新的接力赛又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第五个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三十讲》中第十三讲到第二十二讲的内容。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三十讲》中不是按照一个领域一讲的方式,而是根据需要,有的领域是一讲,有的领域是两讲或者三讲。

经济建设用了两讲:第十三讲和第十四讲。第十三讲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十四讲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比如,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都属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因此,这两讲可以作为我们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

政治建设用了三讲:第十五讲到十七讲。第十五讲是“用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任务,也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要落实落地。那么,怎样落实落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通过制度体系的建设来落实落地。第十六讲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特色、鲜明亮点和显著优势,所以《三十讲》中专门用了一讲来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第十七讲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化建设用了两讲:第十八讲和第十九讲。第十八讲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第十九讲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无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外,意识形态工作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所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专门用了一讲来讲。

社会建设用了两讲:第二十讲和第二十一讲。第二十讲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二十一讲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两讲,一个主要讲民生,一个主要讲社会治理。

生态文明建设是第二十二讲,即“建设美丽中国”。这一讲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三十讲》中用了十讲,在《三十讲》中占了重要的比重,也反映了这五大领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领域。

第六个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全保证。这是《三十讲》中第二十三讲和第二十四讲的内容。

我们知道,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必须要有安全之网和安全之盾。《三十讲》中用了两讲来讲安全保证。第二十三讲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从国家安全总体出发,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领土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统一称之为总体国家安全。因此,我们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来统筹我国安全的各个领域的建设。第二十四讲是“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讲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防安全和军事安全是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中最为核心、最为要害的部分,国防和军队建设无论是在党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中,都有它重要的地位。第二十四讲指出,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强军思想内容丰富,构成了一个科学体系,包括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包括推进强军布局: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包括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