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准开放促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高水准开放促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纷纷落地,制造业具有标志性的大事件不断刷屏:特斯拉公司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的超级工厂将落户上海;巴斯夫集团将投资约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独资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园;中国宁德时代将投资2.4亿欧元在图林根州设立德国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高水准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将在新一轮开放大潮中开启新航程。

1.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传递怎样的信号

【案例】

7月10日,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这是中国放开外资企业股比限制后的第一家独资汽车品牌,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Dreadnought”(无畏战舰),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给落户上海的超级工厂起的名字,充满科幻感。马斯克还表示,这家工厂将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中国,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中方欢迎特斯拉在中国投资设厂。这既是中方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也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具体体现。我们将继续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国优秀企业来华,在中国发展的机遇中实现共同发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美国高科技的顶尖企业,特斯拉的行动具有示范效应。在当前中美经贸环境趋紧的背景下,特斯拉在中国建立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超级工厂,将使‘强制技术转让’‘股权控制’等美方对中国的指责不攻自破。”

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公布了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等举措引人注目。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按工信部的规划,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中国全部汽车销量的10%,有望达到近300万辆,市场前景十分具有吸引力。

“上海特斯拉项目落地充分说明了高端制造业应该是在全球化的开放环境下,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服务于本地市场的全球性创新产业。在贸易保护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特斯拉项目让人看到希望,美国政府向左,特斯拉向右,但无论美国政府如何逆全球化而行,都无法挡住高端制造全球化发展的趋势。”石勇分析说。

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进口美国整车需要加征40%的关税,美国整车价格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将不再具有优势。而中国零部件出口至美国也将被加征25%的关税,增加的成本进而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而特斯拉在中国设厂,实现本地化研发、生产、销售,将逃过关税一劫,同时原来中国的零部件也不需要运输至美国(被征25%的关税+动费)而直接供给其上海工厂,再加上中国汽车装配工人劳动力成本优势,使得特斯拉在中国产的整车价格将更具竞争力,有利中国消费升级。

“在中国巨大消费市场预期和贸易战背景下,看好中国市场的外商会将发展模式从出口产品转向输出产业,带动海外资本进入中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特斯拉2017年收入的17%来自中国,中国独资企业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可见中国市场之重要。”石勇进一步分析说。

2.面对开放大潮,中国制造如何迎挑战抓机遇

【案例】

不仅仅是特斯拉要来了,在中国扩大开放的多项利好政策下,宝马和长城签署合资建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总投资将达51亿元人民币;阿里云与德国西门子签署备忘录,目标是在中国打造独具优势的工业物联网平台……

“最近中国制造业多项大手笔的跨国公司独资和合资项目证明,当今制造业处于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化变革的交汇点,这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建设新能力,需要能够在复杂环境下游刃有余,但这种能力对于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是一个挑战。”石勇表示,一方面,中国很多企业还缺乏将新技术整合到产品和制造过程中并提供新的商业模式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企业在走出去、整合国际高端资源上也缺乏经验和知识。

面对新一轮开放大潮,中国制造要勇于迎接挑战,也要善于抓住机遇。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制造业正经历升级,企业正向数字化转型,对新技术和新平台的需求与日俱增。在德国,工业4.0方兴未艾,数字化新科技、新应用和新方案不断涌现。“我们与西门子的合作,将把西门子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部署到阿里云上,助力中国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企业技术实力。”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

特斯拉拥有品牌、做工和续航的优势,中国品牌的纯电动车与之竞争,是否只能甘拜下风?

石勇认为,特斯拉之所以成功,在于它在新能源动力领域的“创新、开放”基因,特斯拉对技术有非常快速的改进优化能力,敢于向外输出技术;特斯拉积极和传统汽车厂商合作,共建充电网络等。“未来,上海特斯拉也会传承这样的‘创新基因’,对中国的企业将起到带动、引领作用。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必将带动与本地供应商的进一步合作,并带动本地就业,预计50万辆的产能将带动全产业链万亿元的产值以及几十万人的就业。”石勇说。

全球最优秀的新能源车企都向中国市场聚拢,有利于把中国市场变成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真正主战场,倒逼本土车企在新技术和新产品上更快速地迭代,危中有机,机遇更大。新能源汽车领域是这样,其他中国制造领域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我国制造业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未来增长将主要由新技术革命、产业政策和补短板三大动力驱动。

“我们的工业化速度太快了,解决了量的问题,但是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尤其是工业化需要时间变量,我们的时间变量还没有达到,包括工匠精神、磨合等都达不到。”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

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各国都在竞争高端产业主导权,我国必须改革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健全工业化的创新驱动机制,实现工业化动力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而形成创新驱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面对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将加快研究解决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核心能力不足、创新能力弱、工业基础尚存短板等问题。

3.自主方向不动摇,坚持工匠精神实现突破

【案例】

6月30日上午10:00,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现场,随着指挥长大声宣布:“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1号汽轮机首个低压模块盖缸成功!”系着大红绸带的 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低压模块的上半汽缸稳稳扣在下半汽缸的中分面上,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是中国自主研发、世界最大尺寸半转速核电汽轮机。由东方汽轮机设计制造的CAP1400汽轮机低压转子,毛坯重达267吨,是迄今世界最大尺寸半转速核电汽轮机转子,转子末级叶片采用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发的1828毫米叶片,堪称核电汽轮机转子世界之最。

20年来,东方汽轮机在核电研制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自主创新,成为国核示范项目和“华龙一号”中国核电自主化两大主力堆型的设备制造企业。

近年来,中国制造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核电、高铁等重大装备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但中国制造有大突破,也有很多“想不到”的短板。只有直面短板,打造长板,才能更快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架C919大飞机零部件总数达250万个,很多人都知道目前大飞机的发动机还不是中国造,但可能想不到,飞机上使用的“紧固件”,也就是铆钉、螺栓、垫圈等一些细小却绝对重要的零部件也是中国制造的短板。

搭乘飞机出行的人,在机场经常会使用行李小推车,那些小车用起来很顺手,一大堆行李摞上去,轻轻一推走了。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个看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小推车却大多不是中国制造,目前一家德国企业占据着全球80%的市场份额。

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速度”,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500多种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但中国产品的质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不多,原创型产品不多,拥有自己技术的企业不多,产业链上别人离不开的技术更是几乎没有。产业体系虽然很完整,什么都能生产,但普遍缺少核心技术,现代化程度不高。

“目前我国产业发展的结构不平衡,创新能力和高端产业发展不充分。反映创新能力和高端产业的基础核心零部件、基础重要原材料、基础产业共性技术、基础核心工艺等‘四基’整体来说比较落后。”黄群慧指出。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陈琛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需要补短板的产品主要分为五类:一是高端纺织机械、农业机械,甚至是跟生活相关的印刷机械都来自于国外;二是高端专业装备,如电子产业里的光刻机,电池生产线的核心零部件或单元等;三是重大技术装备,航空发动机、轨道交通用的牵引变流器等主要是进口;四是基础制造装备,高端机床、数控机床90%需要进口;五是检验检测设备,多数来自于德国、瑞士、日本等国。

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全球范围内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结合越来越广泛、深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正在成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大国在博弈,产业在转型,科技战略抢跑,安全观念护驾。”机工智库副研究员鲁欣对当前的全球经贸形势总结出四个特点。

鲁欣认为,面对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期,我们应当冷静思考,不被眼下的贸易和投资等不利因素搅动而乱了方寸,同时要在全球视野下用足、用好国际规则,强化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在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充分运用好新的机遇,不断通过加大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研发,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