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圆了电影梦

我圆了电影梦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取得的成就为世人瞩目。从2013年举办第一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开始,之后每年都举办,许多优秀剧本被拍摄电影或推向舞台,像《启功》、《与贼同屋》等,就是通过剧本推介会遴选出来的优秀剧本。北京剧本推介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一些地方学习北京经验,也推出自己的剧本交易会。

2013年12月16日出版的《北京日报》《北京晨报》《中国艺术报》等报纸都以较大的篇幅刊登了新闻“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报道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吸引三千“草根”作者来北京寻找买家的盛况。《北京日报》的消息里提到“龙虎风云影视文化公司寻到了电影剧本《内联升传奇》”,《北京晨报》的消息则说:“《内联升传奇》作者姜铁军告诉记者,此前曾写过电影剧本《张小泉剪刀传奇》,并荣获浙江省电影‘凤凰奖’,但苦于没有找到拍摄渠道,剧本只能搁置。‘这次我写完剧本,正好看到北京有个剧本推介会,就试了试。被推介会选中后,把剧本推荐给影视公司,计划拍摄成电影。’”这个消息里提到的《内联升传奇》作者就是我。在自己的电影梦做了三十多年后终于成真了。

我19岁上山下乡当知识青年。因为迷恋电影创作,下乡期间写了一个名为《广阔道路》的电影剧本。“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将剧本投给了北京电影制片厂,虽然没有被选中,但编辑写了一封回信,鼓励我在广阔天地好好向贫下中农学习,努力创作,一定会成功!那封回信给了我巨大的鼓舞,从此真的痴迷上了文学创作,还在报纸上发表了几首诗歌和几篇散文。于是被县文工团相中,选调到文工团当了编剧。主要是写地方戏和曲艺作品,但我一直做着电影梦,希望有一天自己写的电影剧本能被拍成电影在电影院里放映。

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我考上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上大学期间,我坚持文学创作,期间也写过一个电影剧本投给长春电影制片厂,石沉大海。大学毕业后到长春话剧院当专业编剧,写了一些话剧、小品、电视剧剧本,有的被搬上舞台,有的被拍成电视剧在电视台播放。再后来改行做新闻工作,但对写电影剧本的热情始终没有消退,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在心里问自己:年轻时的梦想难道就永远也实现不了吗?

总是不甘心,业余只要有空闲时间,还会拿起笔写电影剧本。只不过不会像年轻时那样随意投稿,会进行一些选择。在浙江文联举办的电影剧本“凤凰奖”征文中曾经连续获得一次二等奖,两次提名奖;在江西电影家协会举办的电视电影剧本征文中获得优秀奖;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与中国检察官文联影视协会联合举办的“检察题材优秀影视剧本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重庆电影家协会举办的电影剧本征文中获得微电影剧本奖。电影剧本也曾被一些影视公司相中过,但终究没有拍成,电影梦就这样一次次与自己擦肩而过。这次参加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文联举办的剧本征集活动,我把电影剧本投送到组委会指定的邮箱,在等待了几个月以后,接到北京电影家协会的电话,通知我到北京参加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并告诉我电影剧本已经被北京龙虎风云影视公司选中,准备在会上签约……

像做梦一样,追逐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心情十分激动。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都市为许多人圆梦提供了舞台,让许许多多和我一样怀揣梦想的人在这里让梦想变成了现实。12月15日,在隆重的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开幕仪式上,我和北京影视公司的代表正式签约,并在签约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畅谈了自己的感受,那些心里话,我不仅仅是为自己说的,也道出了许多“草根“作者的心声……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取得的成就为世人瞩目。从2013年举办第一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开始,之后每年都举办,许多优秀剧本被拍摄电影或推向舞台,像《启功》、《与贼同屋》等,就是通过剧本推介会遴选出来的优秀剧本。北京剧本推介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一些地方学习北京经验,也推出自己的剧本交易会。北京充分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为了让更多的剧本与剧团、影视公司见面,在北京文联网上还开辟了“剧本超市”,通过互联网让剧本作者为剧本找到了更多的出路,为繁荣中国的戏剧创作增添了新动力和活力。

我的电影梦成真充分显示了北京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北京的文化建设越来越好,为我们这些业余作者提供了更大更宽的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