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方式的变迁

投稿方式的变迁

摘要:现实生活中,一个阶段某方面的变化,无不反映着时代的进步、人类文明、科技的发展。信件——传真——电子邮件——微信,虽然稿件投送方式不同,但都完成着同一个任务,那就是投稿。稿件投递方式的变迁,只是人们生活中万千变化中的一个,环顾四周,回望往昔,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变迁的又何止投稿,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用品、我们的国家……又何曾不是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

时下,给报社、杂志社、网站等媒体投稿,发电子邮件、微信发送等多种方式任意选择,不仅方便,而且非常快捷,瞬间即达。像过去常用的邮寄稿件方式少之又少,甚至难觅踪影。

投稿方式的变迁,无不留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的印迹。正应了那句话:科技改变生活!

投稿方式的变迁,让多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我有更多的切身体会和感受。90年代初,我入伍在部队当报道员时,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投稿更多的是“网下”进行,给《解放军报》、《战友报》等媒体投稿,往往要用格子稿纸认认真真、工工整整地一字一格、一标点半格的方式将稿子书写好,盖上部队的“内容属实”证明,装入盖有三角戳的部队专用信封,寄往报社或杂志社。后来当新闻干事后,寄信不再享受义务兵“三角戳”免费政策,邮寄稿件往往要坐一站公交车到离部队最近的邮局自费邮寄。邮寄新闻照片时,还要在信封上注明“新闻照片,勿折”的提示语。因经常外出投送稿件,我当时成了部队里少有的持有公交月票的“特殊兵”。

2001年,我从部队转业到法院后,很荣幸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新闻宣传工作。与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不同的是,除了写稿对外发稿外,我还要承担与记者的沟通联络、记者旁听采访的协调接待以及各类重大活动等新闻宣传策划组织工作。虽然工作头绪多、压力大,但凭着我在部队打下的新闻宣传工作基础,工作可谓得心应手。刚到法院工作时的投稿方式还是让我记忆犹新,记得那时电脑尚未普及,所有的新闻稿件只有打字室才能打印,打印出的稿件需要通过传真机一一传送给跑口记者,有多少个记者就要传送多少遍,一天的工作基本是守着传真机度过。比较庆幸的是,因工作需要及领导的重视,我所在的新闻宣传部门特例配发了一台供传送新闻稿件的传真机,相比部队时的一封封邮寄省事了不少。

后来,随着电脑的普及,单位为每名干警配发了电脑,我也拥有了一台“专属”的工作电脑。为胜任工作,我干中学,学中干,很快就掌握了打字、编辑、打印等电脑的操作应用,基本“告别”了手写稿件的历史,但稿件的投递仍沿用传真的方式。

幸运的是,我在法院工作几年后,“互联网”横空出世,给我的工作提供了更大便利。一份通知、一篇通稿,通过编辑成组的电子邮箱发送,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百余名记者瞬间收悉。这在对法制新闻日益关注的媒体不断增加、跑口记者不断增多的当时,继续使用传真一一传送稿件简直是项难以想像的工作量!

时光荏苒,幸福继续。随着微博、微信的兴起和应用以及功能的拓展,加之微信电脑版、电子文件传输功能的启用,借助随身携带的手机,依托跑口记者微信群,使我与记者沟通、给记者投送稿件更加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且突破了电子邮件投送稿件“一稿不能同时发送百人”的瓶颈,使得稿件投递“立竿见影”,更加便捷高效,涉及我院的新闻时效大大提高。

现实生活中,一个阶段某方面的变化,无不反映着时代的进步、人类文明、科技的发展。信件——传真——电子邮件——微信,虽然稿件投送方式不同,但都完成着同一个任务,那就是投稿。稿件投递方式的变迁,只是人们生活中万千变化中的一个,环顾四周,回望往昔,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变迁的又何止投稿,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用品、我们的国家……又何曾不是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

我坚信,我们的生活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推进,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大,全国人民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