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齐德学: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以“志愿军”的名义被迫在朝鲜与美国军队进行的一场战争,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场战争,也成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为新中国的巩固、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强力的基础。这场战争从1950年10月开始,到1953年7月结束,历时两年零九个月。

朝鲜战争的结局是:双方通过停战谈判,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划定军事分界线而达成了停战协定。所以,这场战争起始于“三八线”,又停止于“三八线”附近。这就给人一种印象:这场战争双方打成了平手,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我们国内学界也有这种认识。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巨大胜利?我讲以下四点。

(一)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强弱优劣极不对等

关于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和经济力量强弱,我在前面已经做了介绍。这种情况用一句形象的比喻就是,志愿军在朝鲜同美国作战就像“叫花子与龙王比宝”,根本没法相比。美国在朝鲜战争中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当时最现代化的武器,包括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使用优势的空军力量对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后方进行毁灭性的轰炸。在朝鲜北方一共有12万平方公里,美国人投掷炸弹69万余吨,平均每平方公里落下的炸弹是5.8万吨,在某些地区投弹的密度达到了世界战争史上的空前的最高水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完全没有制海权和基本上没有制空权的困难条件下作战,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地区,并在“三八线”地区坚持两年多作战,最终迫使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签字停战,所以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胜利。

(二)我方人员伤亡、财力、物力消耗少于敌方

从双方人员伤亡、财力、物力消耗看,志愿军是胜利者。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1953年的8月4号公布了战绩公报,这个公报指出,从1950年6月25日到1953年7月27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敌(包括毙伤俘)一共是109.3万余人。美国官方公布他们的损失情况是,阵亡、负伤、失踪被俘一共14.2万余人。韩国公布的人员损失是98.84万余人,美国公布的美国损害数和韩国公布的韩国损失数这两个数字相加之和大于我们公布的109万,这两个数相加之和是113万余人,还不保证其他的联合国军的伤亡,这就说明我们公布的歼敌数字应该说比较客观的。而整个战争期间,人民军和志愿军作战减员总数是62.8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是36.6万余人(人民军他们没有公布,是我们根据材料统计出来的,是26万余人,加起来整个在战场上的减员,是62.8万余人)。按照志愿军和人民军公布的歼敌数量计算,就是我们歼敌109万余人,那么我们损失是62万余人。按照这个数字计算,敌我双方比例是1.7:1。这样算,志愿军和人民军是胜利者。单从志愿军的角度看,1950年10月25日到1953年7月27日,两年零九个月,歼敌71万余人(包括毙伤俘)。那么志愿军的作战减员(阵亡、伤、失踪、被俘)是36.6万余人,按这个数算起来,敌我双方对比是1.9比1,志愿军是胜利者。这里我说明一下,现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经过官方认可公布的烈士数量是197653人。这么听起来志愿军的阵亡公布的数字是11.5万多人,为什么相差这么大?公布烈士统计数字的时候,做一个说明,志愿军阵亡的数字统计基本上没有变化,烈士和阵亡虽然有联系但不完全是一个概念。阵亡是在战场上牺牲的、死亡的,烈士除了阵亡以外还包括失踪的官兵、受伤以后死亡的官兵、病亡的,包括之前民兵、民工(有19万多人),包括之前的工作人员,也包括停战以后一直到志愿军撤回朝鲜回国这个期间牺牲的官兵,还包括志愿军撤回朝鲜以后,朝鲜有个停战委员会这里面有志愿军代表团,工作人员病故、牺牲的也算在抗美援朝的烈士里边。我做这么一个说明。

美国在战争中的战费支出是400亿美元,消耗作战物资是7300余万吨,中国支出的战费是6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5亿美元,消耗作战物资是560余万吨。从这个角度说,志愿军也是胜利者。

(三)我方在战线上进多退少

从双方战线进退的情况看,我方最终占优。其实,前面已经涉及到了,自从志愿军参战以后,双方战线互有进退,志愿军入朝打响的时候,这个时候美军已经快到鸭绿江边和图们江边。志愿军连续举行第一次战役、第二次战役后,把美国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第三次战役志愿军、人民军又把美国为首的“联合军”打退到“三七线”附近。“联合国军”也从“三七线”附近和汉江两岸两度将战线再向北推,但也只推进到“三八线”南北地区。最后,双方在“三八线”附近地区形成了相持局面,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南北地区。

这样算起来,从志愿军这个角度说,双方进退相抵,那么志愿军是净进从鸭绿江边到“三八线”的纵深数百公里,联合国军是从鸭绿江净退到“三八线”的数百公里,志愿军和人民军粉碎了美国当局军事占领全朝鲜的企图。两相比较,志愿军当然是胜利者。这一块,我也加一个说明。最后的停战线不是严格的“三八线”,“三八线”以南、“三八线”以北都有。南方在东部“三八线”以北占领的地盘是4337.7平方公里,主要是山地,人口稀少,物产不太丰富。那么,北方在西部“三八线”以南占领的是3665平方公里,包括开城在内,主要是平原和丘陵地带,人口比较稠密,物产比较丰富。从土地面积上说,与严格的“三八线”相比,北方比南方少了672平方公里,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四)我方部队在作战中遭受的打击小于敌方

从双方部队在作战中遭受打击的情况看,我方也占优。志愿军入朝的第一、第二两次战役是在双方对立的状态下进行的。第一次战役,志愿军就给予美军历史最长的“王牌”部队之一——美国骑兵第一师以重创,并且歼灭其一个团大部。第二次战役当中,志愿军在东西两线给美军参战的七个师当中的第二师、第七师、陆战第一师以歼灭性打击,第二师失去战斗力,歼灭第七师一个加强团,陆战第一师损失过半。他自己讲也是有史以来遭受到的最严重的打击。除了给这三个师歼灭性打击以外,还给美第二十五师予以重创,这他们都是认账的。第二次战役打得痛快淋漓,虽然这次战役中东线作战的志愿军第九兵团减员比较大,但这主要不是因为遭受美军的打击,而主要是因为这个兵团临急入朝,缺乏必要的物资,主要是冻饿减员比较大。相反,志愿军第九兵团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却把美国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七师打得落花流水。美国陆战第一师也是美国“王牌”队伍之一,不得不在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撤退”这个字眼。几乎所有美国当局的军政要员都认为志愿军第二次作战对于美军来说是美军历史上的一次惨败,一次丢脸的失败。而志愿军除在第五次战役进攻作战结束以后,转移准备修整的过程当中,第180师掩护主力转移,因处置不当等原因遭受重大损失外,没有一个建制团以上部队遭受如此打击。虽然在第四次战役当中,在汉江南岸组织防御的第50军和第38军部队伤亡比较大,那是为了掩护主力歼敌而预期的伤亡,当时是“你必须给我顶住,掩护主力歼灭敌人”。

到了抗美援朝战争阵地战阶段,特别是1952年夏季以后,志愿军在战场上越战越强、越战越主动。采取“零敲牛皮糖”打小歼灭战的方针,对“联合国军”营以下兵力防守的阵地几乎是攻则必克、攻则必歼,有许多经过反复争夺以后,我们又巩固了阵地。

到了1953年的金城战役,志愿军可以对南朝鲜军四个师防守的坚固防御阵地同时发起进攻,突入阵地最远达到18公里,一举歼灭其四个师大部。而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地面部队从1952年夏季以后,除了发动一次他们自己称为失败的恶性赌博的“金化攻势”(我国称为上甘岭战役)外,两个点之间一共不到4平方公里,争夺了43天,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完全守住阵地,他们败下阵去。除了发动一个“金化攻势”以外,从1952年夏季以后,一直到朝鲜停战,美国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状态,几乎没有什么作为。这一点美国人写的战史和韩国人写的战史都是承认的。美国人在评论这场战争时,只是说“成功地阻止了共产主义的进攻”,这是政治上的因素;说他们的海军和空军优势威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一点确实如此。所以,我们作战受到它的海、空军的威胁很大,损失也很大。因为海空军轰炸、封锁给我们造成的困难很大。我们志愿军许多师级以上干部,包括军级以上干部,包括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牺牲,都是由于空军的轰炸。美国人除了阻止了共产主义的进攻,他们海、空军优势的威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以外,几乎没有一个美国人认为美国在这场战争当中取得了军事胜利。讲到这场战争时,他们用的比较多的词是“受挫”、“失利”、“苦涩”、“损失”、“没有获得胜利”等字眼。美国西点军校一位教官说,对美国军人来说,如果说朝鲜战争打成了平局,那是自欺欺人,朝鲜战争这是完完全全的军事失败。对美国军人来说,一个世界公认最强大的国家的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作战,却没能打过一个贫穷国家装备原始的陆军,而且输得很惨,这是我们美国军队和美国国家永远的耻辱和疮疤。这是美国人讲的。“联合国军”的第三任总司令克拉克在停战以后也说了一段话,他说:“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和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具有同感。”

这些充分说明,抗美援朝战争不但取得政治上的伟大胜利,而且在军事上也取得了伟大胜利。朝鲜战争之所以能在1951年夏季出现停战谈判的局部,这是志愿军胜利作战打出来的结果。朝鲜停战之所以能在1953年7月实现,也是志愿军胜利作战打出来的结果。

前面介绍背景时讲了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和经济力量对比强弱优劣那么悬殊。那么志愿军为什么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关于这方面的总结,国内有很多,我这里主要介绍讲四点。

(一)正确的战略决策和作战指导

毛泽东指出,“战争的胜负固然决定于双方军事、政治、经济、地理、战争性质、国际援助诸条件。然而不仅仅决定于这些,仅有这些还只是有了胜负的可能性,它本身没有分胜负,要分胜负还需加上主观的努力,这就是指导战争和实行战争,这就是战争中的自觉的能动性。”这是毛泽东比较著名的一段话。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武器装备强弱优劣如此悬殊的条件下,志愿军之所以能够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高瞻远瞩的战略筹划、战略决策、战略指导以及志愿军总部灵活机动的作战指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包括未雨绸缪组建东北边防军,从支援朝鲜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出发,适时决策,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保证战斗胜利进行全面筹划和部署;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战场指导方针,扬长避短,避强击弱,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根据自身装备特点和作战能力确定打法,抓住和利用美军作战中难以克服的弱点,予以打击,等等。

正是因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和战略指导,才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就打出美国军政当局不知所措的有利的战争态势,这就是第二次战役。在战场上,尽管美国的第三任“联合国军”司令官克拉克把志愿军称为“乌合之众的农民军队”,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彭德怀是一位战术专家,他在回忆录里面专门写了这个问题。

(二)尽力加强和改善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提高作战能力和水平

志愿军在战争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能不能打,能不能守,能不能保证给养”的问题,这三个“能不能”也是毛泽东说的,确实也是如此。这些都是因为敌我双方武器装备优劣悬殊造成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等始终高度重视志愿军武器装备的加强和改善,以提高志愿军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从组建东北边防军开始就从国内其他部队抽调武器装备,以使边防军按作战编制配齐,并抽调一些炮兵(含高射炮兵和汽车部队)编入了边防军部队。决策出兵时,又派周恩来和林彪同苏联领导人谈武器装备的援助问题。出兵以后,随着这些武器装备的到达,又突击组建装甲兵作战部队,突击扩建空军部队和炮兵部队,也包括高射炮兵部队。还通过协商请求苏联空军出动掩护朝鲜境内清川江以北的两条铁路运送线。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从1951年的6月1号到1952年5月31号,一年的时间,捐献的钱款按照当时购买战斗机的价格,可购买3170机战斗机。到1952年的下半年,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有了明显的加强和改善,不但有坦克、飞机参战,而且火炮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到1953年,志愿军的火炮质量跟美军的火炮质量相比,还不行,但志愿军火炮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军。这个时候,美军的火炮数量大概是1.6万多门,志愿军的火炮数量已经达到1.9万多门。但志愿军火炮的质量跟美军没法比,美军的火炮还是质量好、口径大、射程远。

武器装备的加强和改善使志愿军作战水平和能力大大提高,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证。

(三)充分发挥志愿军广大官兵的智慧创造

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志愿军始终占有兵力的优势,这点对联合国军也确实是一个威胁,或者叫威慑。但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绝不仅仅是靠中国人多兵多,更不是靠有些人说的“人海战术”,那我们有多少人也不够打。志愿军武器装备不如美军,但靠的是勇敢加智慧。从第一次战役开始,志愿军就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研究“防空防炮、冬季野外露营、防冻和用步兵武器打美军飞机”的问题,研究“避敌锋芒,击其弱点”的战法问题。运动战期间,志愿军进攻作战就隔离美军步兵和坦克的联系,专打步兵,组织小分队,直接捣毁美军的团营指挥所和炮兵阵地。到了阵地战阶段,主要是后期,志愿军由防炮洞(俗称“猫耳洞”)发展到坑道攻势,形成了真正的铜墙铁壁。

还有铁路运输和抢修部队创造了许多有效的办法。在公路上,夏季架设水下桥梁。水下桥梁,美军看不见,他炸不了。汽车司机遇到美军飞机轰炸散射的时候,将事先准备好的废油桶等点燃,迷惑美军飞机。这些都是志愿军广大官兵的智慧创造,为保存自己、减少损失、消灭敌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在1953年讲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时候,高度赞扬了志愿军这些群众性的智慧创造。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想出了各种打仗的办法。我讲一个例子。战争的头一个月,我们的汽车损失很大。怎么办呢?除了领导想办法以外,主要是靠群众想办法。在汽车路两旁用一万多人站岗,飞机来了就打信号枪,司机听到就躲着走,或者找个地方把汽车藏起来。同时,把汽车路加宽,又修了许多新汽车路,汽车开过来开过去,畅行无阻。这样,汽车的损失就由开始时的百分之四十,减少到百分之零点几。”毛泽东讲的志愿军采取的办法确实如此,汽车路加宽,不仅仅是攻击部队,在后方的休整的部队统统参加加修、加固公路。另外,毛泽东这里讲的1万多人站岗,最多时候达到2万多人、两个多师、两千多个防空哨的点,主要是夜间,一看到听到美国飞机的声音,看飞机来了,就打信号枪。这样我们在路上行使的汽车就闭灯行使或者找地方躲起来,所以后来确实车辆损失很小。勇敢加智慧,勇敢加技术,这是胜利的第三个原因。

(四)依靠人民

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战争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战争。毛泽东一向强调,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被迫进行的第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一方面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一方面是可以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权的作用,动员人民群众支援战争;还有一方面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不但具有极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而且在全国人民当中具有极高的威望,因此也具有极强的号召力。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比起历史上历次中国革命战争,动员、依靠人民群众更有条件。这主要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成立了。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也为恢复国家建设,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共中央依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开展了广泛深入、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抗美援朝运动,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的新形式。这个运动开展得非常广泛、非常深入、非常扎实,起的作用也非常大。把全国人民工作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所以抗美援朝运动是新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的一种新形式。所以,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既有力地支援了战争,也有力地保证国民经济的恢复和按计划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除了依靠我们全国的广大民众以外,还有苏联的政治支援和物资援助。

总之,正如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经验时所说的,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用一句话概括也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最近几年美国和以色列军方都有人这样说,美国军队对朝鲜战争记忆犹新,美国军队不怕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所以,美国军方现在崇拜的人物,在中国有两个,一个就是孙子,一个是毛泽东,他们研究孙子、研究毛泽东,主要研究毛泽东的军事理论、军事思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