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坯房到住楼房的变迁

从土坯房到住楼房的变迁

摘要:改革开放40年祖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人民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得好、穿得讲究;过去出行靠自行车代步,如今村村通路,乘车一卡通方便又轻松;过去的神话故事中的“千里眼”(电脑电视),“顺风耳”(电话手机)已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娱乐欣赏,工作学习必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遥不可及的梦变成了今日的现实。

今年儿子要结婚,我又把别墅小二层重新装修一番。朋友到我家边看边说:“你的命好啊!不再为盖房犯愁了。集体统一供暖,屋里暖暖的,客厅居室干干净净的,好享福啊!”朋友的话勾起我尘封的记忆,如烟的往事呈现在眼前……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家住的是干打垒的土坯房。由于房子破旧年年都要修补,那时最怕雨季来临,常常是外面下着雨,屋里滴着水,用盆接。遇上下大暴雨,瞬间院里就积了很深的雨水,如不及时排出去,房子就有倒塌的危险,到时可就危险了。

那年代家境都差不多,盖不起房,全靠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脱土坯替代红砖,勉强住上土坯房。院墙也是就地取材,用黄泥堆砌土墩,上面用树枝捋严实,门口用玉米秸扎个篱笆门就是一处宅院;街道大小胡同都是土路,经车碾压得坑坑洼洼。雨天道路泥泞难行,粘掉鞋子是常有的事。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吃粮靠返销,花钱靠借贷,到年节都见不着一点荤腥,要想盖房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屋漏偏遭连阴雨”,76年唐山大地震殃及我家,房子被震裂了一道缝,幸亏没倒塌。打那时起,我产生了盖房的念头,经全家努力节衣缩食东拼西凑,79年盖起了三间像样的房子。我长长地松了口气,总算摆脱了危房的困扰,打了个翻身仗。

改革开放后,我外出打工,日子渐渐好起来,生活宽裕了有了积蓄。87年我盖起了一处像模像样的五间前出廊子房,装上玻璃窗,宽敞明亮,心里可高兴了。那时看有的家庭先富起来,楼上楼下很风光,我羡慕的不得了。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1992年,在村致富带头人的筹划下,新村改造工程破土动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里拉开了序幕……回想当时的情景真可谓是热火朝天、如火如荼。没想到的是仅仅用了六年的时间,全村587栋二层别墅楼房全部竣工。一排排一幢幢美观靓丽独门独院的别墅楼拔地而起,格外壮观;宽阔整洁的街道,穿村而过;绿化带一片葱茏,树荫蔽道,花草芳香。97年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伴随着胜利的喜悦,我也喜迁新居,住上了舒适配套、设施齐全、统一供暖的别墅楼房,从此实现了我的住楼梦。

改革开放40年祖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人民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得好、穿得讲究;过去出行靠自行车代步,如今村村通路,乘车一卡通方便又轻松;过去的神话故事中的“千里眼”(电脑电视),“顺风耳”(电话手机)已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娱乐欣赏,工作学习必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遥不可及的梦变成了今日的现实。

改革开放40年,我身在其中,亲历其间,它让我感动、让我思绪万千……禁不住提笔感言。如今,党的惠农政策不断出台落实,实惠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滋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