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生活愿景的和合意蕴(6)

张立文:生活愿景的和合意蕴(6)

摘要:人类向何处去?人类未来怎样生活?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愿景?给人类提出了严峻的课题。

和合学三界十二境,是对于自然、社会、人际、心灵、文明现实性冲突融合而和合的存在性的理解和觉解,是对于信息智能时代给人类颠覆性挑战的理性的思考和谋划。人类向何处去?人类未来怎样生活?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愿景?给人类提出了严峻的课题。人类在“认识你自己”和认识宇宙、社会、人生五千年文明中,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精神,化解了每个错综复杂的冲突、挑战和危机,智能创造了卓越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明了睿智的科技,思议了智慧的学说。“学以海收天下水”,奇想妙凝思济航。人类是善于学习、借鉴、吸收往圣智慧成果、经验、科技、学说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像远航灯塔,照亮了人类的去处和怎样生活,人类新纪元的命运共同体的和合天下新世界,给人类创造了“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生活新愿景,也即和合生生道体之境。

  (作者:张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