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生活愿景的和合意蕴(4)

张立文:生活愿景的和合意蕴(4)

摘要:人类向何处去?人类未来怎样生活?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愿景?给人类提出了严峻的课题。

情绪聚合性的生活愿景。情绪是以主体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形式,是主体人与各种各类环境意义事情之间关系的观照,它有多成分、多维量、多种类、多水平的心理与生理、本能与习得、聚合与离散、自然与社会因素的融突和合。人生在世,就生活在自然、社会、人际和地域、国家、民族、宗教、政治、文化、经济、制度的大网络之中,就不可避免相遇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挫折、失败与顺利、平等、满足、成功,因而或痛苦、忧愁、忧郁、焦虑,或欢喜、好运、幸福、快乐,随时产生喜怒哀乐的情绪、情感。《中庸》讲:“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朱熹注:“喜怒哀乐,情也。其未发,则性也。……大本者,天命之性,天下之理皆由此出,道之体也。达道者,循性之谓,天下古今之所共由,道之用也。”以体用诠释性、情与大本达道。《说文》解:“情,人之阴气有欲者。”徐灏笺:“发于本心谓之情。”王充解释说:“情接于物而然者也,形出于外,形外则谓之阳,不发者则谓之阴。”情犹阴阳之气的流动,发动形于外为阳,不发动为阴,处于发与未发之中的状态。绪,《说文》:“绪,丝耑也。”段玉裁注:“抽丝者得绪,而可引。”为抽丝抓住丝头。情绪就是人在与外物接触中所产生一种心理活动形式,是喜怒哀乐各种情绪差异而离散、聚合而达中和,中为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允执厥中的中正、恰当、内心、中央,和为和平、和谐、和解、和洽、和睦、和合。中和的情绪聚合是对过头、偏倚、不中正、不和谐、不和合的否定,以求情绪中和聚合的生活愿景。

休闲聚合性的生活愿景。休闲是人在心理的驱动下,从外在环境中度越出来的一种相对自在、自由、自觉的有价值的、聚合性的生活愿景。《说文》:“休,息止也。从人依木。”甲骨、金文都象形人在树旁休息,或在劳动中间在田边树下休息,或天热在树下乘凉等。感受劳动疲倦后休憩的舒服、乘凉的欢乐、情绪放松的惬意,是一种美的享受。《尔雅·释诂下》:“休,美也。”《广雅·尤韵》:“休,美也,善也。”《诗经》载:“周公东征,四国是遒。哀我人斯,亦孔之休。”毛亨传:“休,美也。”孔颖达疏:“遒训为聚,亦坚固之义,故为固也。言使四国之民心坚固也。”周公东征是美好的事,是聚合周边各个国家的民心使其坚固。闲,段玉裁《说文解字注·门部》:“闲,古多借为清闲字。”唐王勃《滕王阁》:“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触物生情,人的精神悠闲逸致。《广韵·山韵》:“闲,暇也。”空闲,或体静心闲。休闲对于生命意义来说,是在信息智能时代紧张中争取到了休暇的时空,挣脱了外在的种种压力、束缚,凸显了休闲的特有自由的魅力。程颢诗曰:“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是一种自然的、洒脱的、适情的生活态度,是人的生命的自觉,也是一种心灵本真的自由,是回归少年无忧无虑的喜悦快乐。《国语》载:“为晋休戚,不背本也。”韦昭注:“休,喜也。”人在悠然自得、怡然自乐、心地愉悦的状态中,使人的思维跃入最活跃、最敏感、最直觉、最旺盛的时空,是智能创造升入豁然贯通的生命智慧最美好的时光,是智慧与创造、生命与自由、自强不息与自然而然、刚健与柔顺、平常心与成佛道的协调、和谐、宁静、恬淡、自然、美好、愉悦、快乐的聚合、和合的生活愿景。

和合意义世界的生命、命运、情绪、休闲聚合性的生活愿景,既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展现,又是聚合性与离散性的体现。必然性与聚合性的样式具有存在的完善性、确定性,偶然性与离散性的样式具有存在的不完善性、不确定性。和合意义世界的聚合性生活愿景具有无限性的生生魅力。聚合性的群居是人类的本性,群而有分,有离散是聚合性的多样性样态,符合人类生活多样性的需求。分而合,聚合而离散,离散而聚合,构成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种生活愿景的模式。

(三)理想的可能世界

假如说和合意义世界“性与命”的研究是无形相性的、诠释性的,那么,由和合意义世界跃入和合可能世界“道与和”的研究是形而上性、至极性的。它通过分析“道与和”的价值和结构网络的体认而彰显和合生生道体。体现为和合有的存在性、无的存在性、理的存在性、太极的存在性的生活愿景。

道和的“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道路的初义,引申为规律、本体、本原、一、无、理、太极、心、气、人道。这里依据思维发展的顺序,梳理出道的意蕴演变的脉络。可理解为天地万物的本原、本体、根据。道是事物变化发展的过程,即气化,亦是人类社会运动变化的过程;道无所不包、无处不在,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蕴含着阴阳、有无、一两、动静、理器、道器等的冲突融合;道是世界的本质,亦是人类社会的本质;道是认识世界的指向,也是治国理政的方法;道是伦理道德规范和教育方法等。“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道不远人,人能弘道。道是涵盖面致广大、蕴涵极深邃的范畴。

道和的“和”为和合。人世间一切现象都蕴涵着和合,一切思维浸润着和合。在和的视野下,自然、社会、人己、心灵、文明、科技都是和合的模式。和合而有事物的本性,和合是事物之所以存有的根据,无和合亦无事物的本性,事物就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为无。无与有相对相关。道和的形上性与形下性圆融无碍,构成和合道和存有的可能世界的生活愿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