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文:生活愿景的和合意蕴(2)

张立文:生活愿景的和合意蕴(2)

摘要:人类向何处去?人类未来怎样生活?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愿景?给人类提出了严峻的课题。

必然相遇性的生活愿景。人为维持生命,必然要吃饭,否则会饿死,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可以改变的客观规则,必然性是指事情、事物或社会发展变化中不可避免地带有规律性的趋势、趋向。如果说偶然性是和合生存世界“环”的生活愿景,则必然性是“物”的生活愿景。必然表示肯定、确定。《字彙·心部》:“必,定辞。”《诗经》载:“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郑玄笺:“取妻之礼仪,于生者卜于死者,此之谓告。”娶妻的礼仪,必然要禀告父母。韩非说:“无参验而必之者,愚也;弗能必而据之者,诬也。故明据先王,必定尧舜者,非愚则诬也。”未经调查研究就确定其为尧舜之道,这是愚的举动,不能肯定而依据它,是欺诬的举动,要明确尧舜之道,而不是愚蠢或欺诬。事情经调查研究是具有必然性的方法。必然性相遇并非是对偶然性相遇的否定,而是一种肯定,才构成特定生存世界中“物”的相对相关、不离不杂的生活愿景。

因果相遇性的生活愿景。人物在一定环境的时空中其行为活动的原因与其产生的结果,有什么样因,结什么样果。《尚书》载:“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孔安国传:“祥,善也。天地之祸福,惟善恶所在,不常在一家。”孔颖达疏:“尔惟德谓修德以善也,尔惟不德谓不修德为恶也。”上帝依据人的修德为善与不修德为恶的原因,或降百祥,或降百殃的结果。《周易》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善恶的前因必然会有福祸、庆殃的后果。邹阳说:“臣闻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闇投人于道,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珍贵的珠璧在道路,人们都按剑而斜着眼看,必有原因敢取,若无因而取,就会招来结怨的结果。因果相遇性虽有偶然性因素,但却是必然性主导的偶然性,是偶然性他在的必然性,意蕴着对偶然性的否定。这是一种在特定生存世界中由种种原因而产生后果的生活愿景。

逻辑相遇性的生活愿景。逻辑的英文是logic,导源于希腊文logos,是思想、思维、理性、言语的意思,是研究概念、判断和推理及其相互联系的规律、规则,是人们在实践中对事物最一般关系的反映。《说文新附》:“逻,巡也。”为巡逻、巡察。《玉篇·辵部》:“逻,游兵也。”《增韵·箇韵》:“逻,游侦也。”士卒巡逻,游兵侦察。《三国志》载:孙权北征,派陆逊与诸葛瑾攻襄阳,“逊遣亲人韩扁赍表奉报,还,遇敌于沔中,钞逻得扁。”巡逻兵捕获韩扁。《新唐书》载:杨玄感不听李密建议,为隋军所败。“密羸行入关,为逻所获,与支党拥送帝所。”巡逻士卒捕人亦有运用识辨、判断等的方法,以免捕错人。温廷筠薄于行,无检幅。“丐钱杨子院,夜醉,为逻卒击折其齿,诉于綯,綯为劾吏,吏具道其污行,綯两置之。”令狐绹方镇淮南,廷筠过府不竭綯,虽被吏击落了牙齿,綯不为处理。韩扁、李密、温廷筠被巡逻兵逮捕,既事出有因,亦合乎逻辑,都是在特定环境中和特定生活活动情况下,相遇而发生,是一种事物、人物客观逻辑的生活愿景。

和合生存世界从人类的资始资生起,就处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之中,与自然、人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道德、风俗、习惯的环境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为了生存又需要与衣食住行用的物质资源发生不可或缺的关系,人类被置于“环”与“物”的生活愿景的网络之中,而不可离。这错综复杂的联系、关系构成四种相遇性的样态。这四种样态担负、维护、保障、供应人类生活活动最基本的需求,生命香火相传的“环”与“物”最起码条件的生活愿景。

(二)生活的意义世界

如果说和合生存世界“环与物”四样态研究是形相性的、实然性的,那么,由和合生存世界进入和合意义世界“性与命”的研究是无形相性的、诠释性的。它通过分析“性与命”的意义构造获得对意义的体认,度越到对形而上和合生生道体的体贴。这就需要联通、把控活的现实通体网络和具体丰富意义的存在,就能逻辑性地阐述对“性与命”的体验。体现为和合生命聚合性、命运聚合性、情绪聚合性、休闲聚合性的生活愿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