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以科学思维方法引领北京文化带建设

【2018-08】以科学思维方法引领北京文化带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把握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精准思维方法。这些科学思维方法,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总钥匙”。认真学习领会、掌握运用这些科学思维方法,是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统筹推进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思想武器。

以战略思维把握北京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性

战略思维是站在战略和政治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根本方向的思维方法,强调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些论述深刻阐明,在新时代做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切实发挥好北京作为中华文明“金名片”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承载了北京“刚柔并济、山水相依”的自然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底蕴,是北京历史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精髓和象征。运用战略思维推动三个文化带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两个方面:

着眼于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三个文化带建设为重要抓手,依托北京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点线相连的历史文化景观,与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相结合的城市文化基本格局。实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协同并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着眼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三个文化带与天津、河北地缘相连、山水相接的自然优势,凸显其连接京津冀文化遗产整体保护的纽带及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跨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和有机整合,推动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形成京津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