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郭媛媛:新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媒体与社会

郭媛媛 图片01

郭媛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我讲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互联网环境与媒体传播、演变趋势;第二,新信息技术重构社会发展基础;第三,媒体新技术的价值标准与发展阶段;第四,新技术背景下的媒介传播;第五,新技术背景下的社会文化发展。各个部分的侧重点都不一样,有些是基于当下的现实,有些是基于未来的发展,由于有很多东西是开放性的,很多不可预见的未来正在途中,我的这个选题非常不好讲,讲的未必准确的地方还请大家原谅,当然,我们可以交流。

索菲亚

机器人索菲亚(Sophia) 

这是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Sophia)。2016年,索菲亚的创造者,Hanson Robotics公司的创立者David Hanson在SXSW演讲现场演示环节中,曾向索菲亚问道:“你想摧毁我们人类吗?请说‘不’。”索菲亚在停顿了几秒钟后,回答说:“好吧,我要毁灭你们人类。”索菲亚的回答不是由人工编程操作的,而是它通过学习、思考后回答的。事实上,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进入到现实的人类世界。在与人工智能相处中,未来人类的社会文化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需要在人工智能完全发达之前思考、探讨一些问题,这也是今天我讲这个题目的原因。

一、互联网环境与媒体传播、演变趋势

(一)互联网环境及发展

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基础环境,它在人与人构成的真实世界之外,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王国,使每个人的意识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呈现。这里,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个基本概念,那就是一般认为,物质、能量、信息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三个基本要素,三者缺一不可。但是,人类对物质、能量及信息的认识深度和利用效率却不是同步的。在农业社会,我们跟大自然一样,把物质硬拼起来得到我们所需的满足吃穿用的东西。到工业社会,我们开始发掘各种能量,如蒸汽机、电能。到信息时代,信息是让各种原本好像分割的元素之间发生关系。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打开电冰箱看到里面的东西坏了会扔掉。但是,未来很快就会实现智能冰箱把食物已过期或需要补充的信息呈现给你,按照你的定制要求自己下单,将你所需要的物品订购回来。还有,现在比较火的VR,一种虚拟现实技术,它把人类的“内世界”与“外世界”有机结合,两者之间形成互动。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

另外,互联网融入中国社会的速度非常快。2017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7.72亿,手机用户达到13亿。这些都是需要我们面对的互联网的发展现状。

(二)媒体演变及趋势

我们看一下人类的传播简史。事实上大概经过了这样三个阶段。

第一,口语、图画和文字阶段。在口语阶段,人类从一般动物性中脱颖而出,有了自己的文化,有了自己记事、表情达意的符号和媒介。而图画阶段则是用包括大家看到的古老岩画等等,它向我们传达的是很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当时的生活情况。这就使得一些信息通过符号记录得到保留、得到携带。还有就是,文字的出现是人类文化发展的一个关键性的节点,它使得我们形成了可以记载的文化,使得人类社会可以用规范性的架构在既有继承又有扩展地向前发展。

第二,电报、电话、电传真阶段。如果说第一阶段人类文化传播还处于记录、保留和携带阶段,那么到了电报、电话和电传真时代,人类文化传播就得到了时空的突破。我们会发现,电报使文字信息得到同时异地传播,电话使全息性口语得到同时异地传播,电传真使图形信息得到异地瞬时传播,这一阶段的传播消除了传播距离,这些都为大众传播做好了准备。

第三,报纸、广播、电视、网络阶段。在一阶段,报纸、广播、电视被认为是传统的大众传播媒体。媒介是人的感觉能力的延伸或扩展。任何媒介都不外乎是人的感觉和感官的扩展或延伸,文字和印刷媒介是人的视觉能力的延伸,广播是人的听觉能力的延伸,电视是人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能力的综合延伸,而网络时代,它是前媒介的综合也是后媒介的开始,以海量的信息实现传播的时效性,它具有交互性和检索性。所以,百度、google能在这个时代成为非常繁荣的媒体。此外,还需要我们关注它的全球性与个性化等特点。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媒介发展的规律。

第一,快。通过各种新技术实现讯息传输和信息复制的加速。

第二,广。在这个信息极大丰富的时代,不同的个体、群体、组织甚至受众都可以在媒体平台上发布他们所要表达的内容。这时,我们会发现当今最不缺的就是信息。之前,我们遴选出对社会有意义、有作用的信息放在媒体上,这是传统意义的新闻。现在,“啊、哈哈”等一些象声词在公共媒体上随处可见,这就不是新闻,而是信息,它把以前在社会公共层面上经过遴选的有意义、有价值的新闻,变成了现在每个人都可以表达的有意义或无意义的内容,这就是新闻传播的现状。

第三,量。现在,信息是冗余的。过量的、超量的讯息让我们疲劳不堪。

第四,质。无限地去追求真实的实现。

第五,短。从报刊到广播再到电视、从互联网到移动网络,随着现代媒体的发展演变,信息更新的速度非常快。

(三)互联网背景下媒介传播

第一,主体多元。信息互动是互联网时代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媒体信息的传授者,随时随地发布自己想表达的内容。

第二,信息海量。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在媒体上发表各种信息,互联网使人类文化发生了非常大的进步。

第三,时间及时。比如,你们在这里听课,谁要是发了一条微信,马上不在这里的人就会知道谁在这里讲课,都有谁参加等等。这就是信息传播的及时性。

第四,空间开放。只要你有手机,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随时传送信息。

第五,结构连通。我们现在在互联网上都是公开、透明的,只要打开微信朋友圈,看看这个人发布的信息,就会了解他的喜好、在哪里生活等等。换言之,也就是我们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搬到了公共平台上,从而使得信息空间上的深度、广度都在加强。

第六,互动加强。由于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意表达,这就使得信息的管控难度大大增加。

过去,我们的新闻舆论是一种线性传播,宣传部门统一口径,将内容提供给新闻机构,之后,新闻机构编辑、发布信息。这体现了传播学上的议程设置理论,就是宣传部门怎么说,新闻机构就怎么呈现。现在,宣传部门也提供内容,新闻机构也发布信息,但大家看不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这个信息极其丰富的时代,不同的个体、群体、组织甚至受众都可以在媒体平台上发布他们所要表达的内容。这时,我们就发现当今最不缺的就是信息。目前,媒介传播的现状是传播渠道多元化,特别是移动媒体带给我们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未来,所有东西都会呈现出人类文化最及时的建构状态,而这与过去那种经过慢慢传承、慢慢梳理之后再放到正史中的传播方式有明显的不同。

第一,在主体方面,官方向民间的转换,职业记者向公民记者的转换。职业媒体人发布信息需要考虑很多层面,而现在公众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拍照随时发布信息。信息的真实与否暂且不论,单就信息传播的及时性来说,在报纸等媒体还在斟酌信息能否发布的时候,网络上的信息就已经铺天盖地了。这是需要我们面对的现实。

第二,在行为方面,单向传播向双向、多向传播发展。以前是单向传播,公民只能接受官方发布的信息。现在是双向或多向传播,公民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还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

第三,在局面方面,现在是众声喧哗的时代。过去,我们需要在一个能够上网的设备上去传播信息,现在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等工具,就可以随时随地发布信息。

第四,融媒时代。将来,会把电视等媒体整合成大的传播平台。

另外,在购物网站买东西的时候,网站会自动记录购物数据,分析我们的喜好,并由此推送一些我们可能关注的信息。可见,在这个时代,没有私密可言,我们个人的喜好全被网络掌握。换言之,如今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是这个时代的赢家。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