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郭媛媛:新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媒体与社会(2)

二、新信息技术重构社会发展基础

从社会发展的历史来看,人类传播史就是一个人类在生产和交往活动中不断创造和使用新的传播媒介,使社会信息系统不断走向发达和完善的历史。语言符号系统的产生标志着人类彻底摆脱了动物传播的状态。文字、印刷、电子媒介等体外化信息系统的形成,意味着人类传播的能力不断扩展和效率的不断提高,这个过程也是社会信息系统的相对自立性不断加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和制约作用不断增大的过程,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媒介而言,有电话、电传真、报纸、广播、电视、计算机、人造卫星等等。20世纪50年代以后,这些分散的媒介系统在各自的领域都得到了充分发展,功能也越来越强。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各种不同的媒介功能出现了融合的趋势。换句话说,过去由分散的媒介系统所执行的不同功能,今后将会统合到信息高速公路这一综合信息传播系统中。可以说,人类的社会信息系统已经超越了高度分化和多元发展阶段,迎来了重新统合的时代。这是社会信息系统演化中的一大飞跃,同时也意味着这个系统规模更加巨大,结构更加复杂。以媒介为核心的社会信息系统越巨大化,结构越复杂化,人类对它的控制就越间接、越需要在更大范围内的合作。

新技术环境与发展。第一,云计算。云计算是继20世纪80年代大型计算机到主从式架构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种巨变,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等),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第二,移动计算。移动计算是随着移动通信、互联网、数据库、分布式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新技术。移动计算技术将使计算机或其它信息智能终端设备在无线环境下实现数据传输及资源共享,它的作用是将有用、准确、及时的信息提供给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任何客户,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第三,大数据。大数据是互联网发展到现今阶段的一种表象或特征,在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下,这些原本很难收集和使用的数据开始易于利用,数据不再是社会生产的“副产物”,而是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并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大数据具有大量、高速、多样、低价值密度和真实性等特点。

第四,物联网。物联网是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二是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将现实世界数位化,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物联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应用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联结,在物联网上都可以查出它们的具体位置。通过物联网可以用中心计算机对机器、设备、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对家庭设备、汽车进行遥控以及搜索位置、防止物品被盗等,类似自动化操控系统,同时通过收集这些小事的数据,最后可以聚集成大数据,包含重新设计道路以减少车祸、灾害预测与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促进社会发展基础发生重大改变。

第五,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1956年2月24日,IBM公司阿瑟·塞缪尔(Arthur Lee Samuel)设计的下棋程序(在IBM704上)和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西洋跳棋冠军进行公开对抗,比赛实况通过电视向全国转播。当时IBM公司老板托马斯·约翰·沃森(Thomas J. Watson)预言,这次表演会使IBM公司的股票上涨15点。当塞缪尔设计的程序取胜以后,老沃森的预言果然成为事实。为了增强说服力,1962年6月12日又安排了一次比赛,让塞缪尔的下棋程序(在IBM7090上)和当时全美最强的西洋棋选手之一罗伯特·尼雷(R.W.Nealey)对抗,并让尼雷选择进攻还是防御。结果走到32步尼雷就投子认输。赛后尼雷承认,计算机走得极其出色,没有一步失误。这是尼雷自1954年以来8年中遇到的第一个将他击败的“对手”。这个下棋程序向人们展示了机器学习的能力,提出了许多令人深思的社会问题与哲学问题。

事实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美国作为科技强国,正不断加强对前沿技术的全面研究,提升人工智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的《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和《人工智能、自动化与经济报告》,这3份报告是在奥巴马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研究编制而成的,它凸显出人工智能在美国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正不断提升。

2016年5月,美国白宫推动成立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分委会(MLAI),专门负责跨部门协调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工作,并就人工智能相关问题提出技术和政策建议,同时监督各行业、研究机构以及政府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

2016年9月,美国交通部正式颁布《自动驾驶汽车联邦政策》(Federal Automated Vehicles Policy),规定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或技术都应满足15个要点的安全评估才能上路。目前,美国加州、新泽西州、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等7个州都已经允许自动驾驶车上路测试了。

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也涵盖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2016年5月,《“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建设文献、语音、图像、视频、地图等多种类数据的海量训练资源库和基础资源服务公共平台;建设面向社会开放的文献、语音、图像、视频、地图及行业应用数据等多类型人工智能海量训练资源库和标准测试数据集;建设满足深度学习等智能计算需求的新型计算集群共享平台、云端智能分析处理服务平台、算法与技术开放平台、智能系统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多种生物特征识别的基础身份认证平台等基础资源服务平台。

2016年7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技术方法;突破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物融合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制相关设备、工具和平台;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

2017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移动互联网加速碎片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需求行为,呈现出了“移动化”“瞬态化”和“社交化”“情感化”趋势。此时的新技术演进,遵循着新摩尔定律,朝着高速度、低功耗、微型化、多样化发展。新技术日新月异,诸多企业的行业属性、业务形态发生急剧变化,被颠覆的压力日趋加大,急需转型以应对颠覆式竞争获取新增长,并通过行业升级提升效率,从而构建新竞争力。

从技术架构上来观察,物联网分为三个层面,即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感知层由各种传感器和传感器网关构成,包括温度传感器、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二维码标签、湿度传感器、摄像头、RFID标签和读写器、GPS等感知终端。感知层的作用就像人的视觉、触觉、味觉、听觉一样,它是物联网获取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的来源,主要功能是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网络层由互联网、私有网络、无线和有线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和云计算平台等组成,它相当于人的大脑和神经中枢,主要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应用层是物联网和用户(包括个人、组织或其他系统)的接口,它与行业发展应用需求相结合,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化服务应用。

帮助人类拥有更好的生活,是人工智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熟悉的“伙伴”。语音助手、人脸识别、虚拟聊天机器人以及智能交通、无人车等,无不显示着人工智能的存在。但是,在创造力方面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空间,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更加“智慧”,和互联网一样,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三、媒体新技术的价值标准与发展阶段

媒介是在技术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媒介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浸透着人类渴望突破自身交流困境的努力”。哈罗德·英尼斯(Harold Adams Innis)指出,“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产生”。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认为,“媒介是人的延伸”。这种趋势已经预示着新媒体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带来了变革式创造,成为社会进步的工具。所有的新技术将开启新的世界,并关闭一些被淘汰的部分。新媒体技术创造了新的社会治理形式,同时为企业提供了全球化发展机会,增加了人们的社会生活参与度。但是“媒介生态”和“风险社会”这些概念需要我们深入分析。

(一)传播技术应用、发展的价值标准

第一,看这种创新的传播技术和传播形态以及传播制度对于人的社会连接的丰富性有没有扩张、对于人和人之间信息的流动性有没有提升。能够促进信息流动性的一定是好的产品、好的机制构建。

第二,看这种传播技术、传播形态或传播政策是否能够扩大人的社会行动的自由度。媒介是人体的延伸,如果我们能够借助于某些新的传播技术和传播形态看得更远、听得更远,能够促使我们的实践范围更加宽阔和深远,即扩大了人的自由度,那么,这些传播技术的发展和传播形态的创新就具有巨大发展价值。

第三,看一种传播技术或传播形态能否化繁为简,有效提升人在当下混乱复杂的社会里的某种控制感。符合这一要求的传播技术和传播形态,即能够提升人的主体性的技术形态,就是社会进步和价值准则所倡导的方向。

概言之,在未来的传播发展中,凡是符合上述三大准则的传播领域的技术形态和产品形态就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凡是不符合的,哪怕今天它的表象再炫,也不过是暂时性的,像流星般划过,在未来不具有强劲的生命力。

(二)媒体新技术的发展阶段

第一,网络化,即“连接一切”。把人和人、人和物、人和信息、人和内容等连接在一起,形成内容网络、人机网络和物联网络,连接人和社会、环境、内容以及物质财富,初步架构“全境”的人类生活、实践的基本形式、粗放型框架。网络化是“空间”关系化、规模化的过程,也就是“圈界”和“占境”。

第二,数据化,即“定义一切”。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局部、每一种分类进行数据性定义、描述,然后进行数据价值挖掘,实现精确匹配(重新定义、描述),使所有社会要素被激活、被连接、被组合和整合。数据化是“全要素”动力化的过程,也就是“赋名”和“赋形”。

第三,智能化,即“一切变得智慧”。使数据处理、数据化过程更有效率,更具聪明的理解力、分析力,助力社会工作智慧化。智能化是社会生活、工作面貌、新状态“赋能”“赋智”“赋生”以及“赋值”的过程。

未来的社会将更加“智慧”,这将集中体现在“网络泛在”上,即网络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无所不在”。在这个过程中,技术、网络和现实物理空间将实现充分融合,形成智能化、网络化的社会系统。让城市建设和未来生活更加“智慧”和“网络化”,其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围绕人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对人的服务。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