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无锡个体户数量增长752倍

改革开放40年无锡个体户数量增长752倍

摘要:放眼改革开放后的这40年,无锡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起步诞生、快速发展、高速发展三个阶段。1997年,无锡经济就形成了国有经济、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民企在扩大投资、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找到华林初在洛社的“峰峰车行”时,费了很大功夫。这间很不起眼的修车铺注册日期是1981年5月17日(如图),是当地第一家修车铺,也是当年为数不多的个体户之一。

1980年,市工商局恢复对个体工商业户的登记发照。第二年,当地村民48岁的秦锡兴扔掉了剃头的手艺,在洛社公社国庆大队浜口开了家自行车修车行,当时店名叫“洛社锡兴车辆修理处”。1995年年初,秦锡兴因肺癌去世,女婿华林初将店铺接了下来,后来改名为“峰峰车行”。

华林初接手的这23年里,店铺地址没变,只是门面和范围有了变化,一间扩大到两间,范围从自行车修理补胎扩大到电动车和汽车的补胎、打黄油。

56岁的华林初,人本分,话不多。他说,凭着这间店铺自己养大了两个儿子,但也有遗憾,因为在他手里,店铺没有发展壮大。现在当地的汽车美容店超过了30家,个个比他大,好在老客户认他,因为他手艺好。

“再做10年就不做了。”华林初说,现在修车铺主要是他和老伴两个人打理,一年赚个6-7万元,趁还做得动,存点养老钱。

来自工商部门的数据,1978年,无锡个体劳动者只有506人,其中市区仅45人。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无锡全市有个体工商户7万余户。到2018年7月份,无锡个体工商户总量的最新数据为380816个。40年,无锡个体户数量增长了752倍。

很多民企的发展,和时代进步、地区产业发展紧密相连。锡山区林芝山阳集团,一家涉足电动车配件、摩托车配件及整车生产、食品生产等领域的企业,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了1.06亿元。

时间回到1989年年底,凭着80万元的注册资金,许林山创办了无锡市林芝磁性写字板有限公司,生产儿童玩具和磁性写字板。当时无锡全市民企的数量有近千户。

世界变化太快。创办企业之初,许林山绝对没有想到之后的几十年,随着时代和产业的变化,企业的生产一直在不断调整经营方向。

1996年,摩托车、电动车产业飞速发展,企业转向摩托车配件生产,更名为无锡市林芝车辆配件有限公司。1999年增加整车生产,并更名为江苏林芝山阳集团。在经过了10多年高速发展后,随着电动车产品标准提高,加上各地纷纷禁摩,2013年,集团开始涉足食品领域。许林山已经退休在家,未来企业还会做出什么样的调整,就轮到当掌门人的女儿操这份心了。

放眼改革开放后的这40年,无锡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起步诞生、快速发展、高速发展三个阶段。1997年,无锡经济就形成了国有经济、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民企在扩大投资、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无锡全市经济总量10511.80亿元,跻身“万亿俱乐部”,全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895.74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为65.6%,远超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截至目前,无锡各类经济主体超过了67万个,其中个体工商户380816个,包括私营、国企、外资等在内的企业2897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229家。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即每153户市场主体中有1户来自无锡。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