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改革开放40年回眸:新时代里再出发

新疆兵团改革开放40年回眸:新时代里再出发

——兵团改革开放40年回眸

摘要:近年,十二师走出一条产城互动融合的发展道路,立足区位优势,提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标,建成了以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产业为主的“六大市场”和“两大物流园区”,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市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机载体。

初秋时节的傍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新天润社区罗马天街越发热闹起来,职工韩中青打算邀请几位好友享用火锅、小龙虾等美食,再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他告诉记者,从团场人向城市人的转变,让十二师职工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改革开放40年来,十二师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抓好“微建设”,织密“民生网”,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职工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民生优先拉高幸福指数

8月底,记者走进一〇四团畜牧连哈萨克风情园,绿树红花,风景别致。“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岁的一〇四团畜牧连职工木合塔尔·木哈买提木说。他脚下的这片土地原本是一片荒凉的戈壁滩,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景区。

十二师的前身是乌鲁木齐西郊管理处,1982年4月更名为乌鲁木齐农场管理局,划归兵团管辖。

像木合塔尔·木哈买提木一样,改革开放40年来,十二师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民生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过去,畜牧连的职工居住在离城市很远的山区草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生活十分艰苦。

2008年,十二师党委启动游牧工定居工程,借助国家项目支持,建设集中连片的定居房,引导牧工定居。几年来,陆续有101户434名牧工从牧场搬迁到畜牧连定居,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游牧生活转为定居生活后,在特色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很多牧工实现了脱贫。

近年来,十二师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举办了风车节、桃花节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主题活动,挖掘整合特色人文旅游资源,发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既为十二师积聚了人气,又促进了职工增收。

说到变化,三坪农场社区居民马义祥说:“以前,农场医院医疗水平不高,十二师又没有大型综合性医院,看个病要去乌鲁木齐市的大医院。这几年,团场医院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十二师也有了自己的综合性医院,看病更方便了。”

改革无止境。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十二师8个团场公立医院、9所团场学校正式步入“师办师管”时代,为促进师域内卫生计生事业整体协调发展和教育公平创造了条件。

改革开放40年来,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与实惠,让十二师职工群众笑逐颜开。

激活产业焕发新城魅力改革开放40年来,十二师经济发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批批重大项目落户,一栋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产……上世纪80年代,十二师工业经济伴随着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发展。

1984年4月,为更好地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提高企业效益,乌鲁木齐农场管理局对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进行分离,放宽企业经营自主权,并在一○四团八一酱醋厂、天山文具厂、西山塑料厂等工业企业进行厂长承包责任制试点。

通过试点、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乌管局企业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1985年,乌管局工业产值达万元。

1992年,乌管局联合辖区内5个大型奶牛场,组建了以产业为纽带,原乳品厂为核心,集奶牛饲养、鲜奶生产、乳品深加工、科研开发、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国有股份制农垦乳业集团公司。公司成立后,先后开发10个品种,1993年至年,实现利润213.87万元。

2001年9月,十二师第一次党代会更是提出工业企业改革举措,推行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改造,打造出“芳婷”“佳丽”“天润”等知名品牌。

2017年,作为兵团乳业龙头的上市公司,天润乳业实现利润9912.65万元;上缴各项税费8948.54万元。

乌鲁木齐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十二师有5个团场环绕于乌鲁木齐市郊,有400多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对新一轮经济转型,具有优越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2017年11月,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作为十二师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被评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该园区共有注册企业家,已划地项目72家,计划总投资127.24亿元。成为十二师探索工业集群化发展的一个生动样本。

聚力“现代产业强师、生态智慧新区”的发展定位,十二师以产业规划为引领,明确思路,正在倾力培育打造食品医药产业、安防产业、五金机电及高端制造业、现代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服装加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大产业集群。

以城促产,以产兴城。近年,十二师走出一条产城互动融合的发展道路,立足区位优势,提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标,建成了以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产业为主的“六大市场”和“两大物流园区”,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市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机载体。

绿色引领共建宜居家园

从荒凉的戈壁到满目苍郁的现代化农场,兵团人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创造了沙漠变良田、戈壁变绿洲的奇迹。“我们刚来时,到处是戈壁,现在处处绿树成荫,漂亮得很。”十二师二二一团退休职工、87岁的山东籍支边青年迟忠格说。

迟忠格回忆说,当年开荒造田、改善生态环境的劳动强度很大,老一辈兵团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换来了今天的美丽家园。今天的兵团人要懂得珍惜和守护这片绿色。

改革开放40年来,十二师历届党委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构建了绿色发展的格局,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路子。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十二师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保护、发展绿色经济的导向,把生态、低碳、绿色、循环、节约等理念贯穿开发建设的全过程,严格保护好自然山水环境和开放绿色空间,让职工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城镇,人人向往。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外来游客,使当地群众得到了实惠。目前,从春季的“桃花节”“杏花节”“风车节”到夏季的“薰衣草节”“赛龙舟”“西瓜节”等,再到秋季的“葡萄采摘节”和各类蔬菜、瓜果采摘基地举办的活动,十二师全年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多场次,成为首府市民“追捧”的短途旅游目的地。

“一年做规划、两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初成城”,十二师在美丽城镇总体规划中提出这一建设思路,把十二师打造成乌鲁木齐的科创转化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文旅休闲基地、总部经济基地、生态智慧新区。

进入新时代,十二师突出“科技、生态、宜居、智能”发展方向,以国际一流城市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管理,正努力建设一座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靓丽兵团新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