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西沽运河印记(下)

难忘的西沽运河印记(下)

摘要:西沽是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精神的文化聚落。元朝定都北京,为推进南北交通漕运,潞水(今北运河)成为天津通往大都的必经之路。西沽一带成为南北漕运的重要枢纽,并在此设码头、粮栈及派驻军队守护。

天津的别名就是“津沽”,此名源于天津七十二沽。天津地区为九河下梢,号称“七十二沽”,如塘沽、汉沽、葛沽、咸水沽、丁字沽、大直沽等。其实“七十二”并非确数,只是泛称而已。七十二沽中又以“三沽”,即直沽、丁字沽、西沽之历史为最悠久,故亦有以“三沽”称天津者。其中的西沽,距天津老城厢西北四里,位于子牙河入北运河处,即今天的红桥区东部、西沽公园一带。相传明初建村,北运河时称沽河,因其地处沽河之西,故名“西沽”也。

西沽是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精神的文化聚落。元朝定都北京,为推进南北交通漕运,潞水(今北运河)成为天津通往大都的必经之路。西沽一带成为南北漕运的重要枢纽,并在此设码头、粮栈及派驻军队守护。明朝初期,燕王扫北,南方江浙等地漕运者开始移民定居西沽,成为该地首批居民。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天津兵备道造渡船,并在西沽等七地设渡口,成为天津地区最早一批官渡,而后沿河一带居民逐渐增多,这也标志着西沽聚落的形成。

(天津广播电视台滨海广播《城市记忆》节目推出的系列节目《寻根大运河》之七).mp3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