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农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下旬,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东升、副主任柳学全的带领下,县人大农工委组织视察组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深入到余集、吴河等部分乡镇实地察看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光伏发电扶贫,档卡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实地视察结束后,组织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领导、合作社和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县扶贫办工作情况汇报,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查阅了相关资料。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精准发力,狠抓问题整改、档卡规范化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创新提出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产业树”扶贫模式,工作开展扎实,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县共有贫困户x户,x人,同2014年相比,实现了x户,x人的稳定脱贫,扶贫政策惠及了更多的贫困人口。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到位。一是加强领导,完善了帮扶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县级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处级领导联系乡,科级领导联系村的工作机制。为全县x个贫困村选齐配强了第一书记,派出了x个驻村工作队,为每一户贫困户确立了帮扶责任人。全县360个行政村均成立了脱贫攻坚责任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强力推进,形成了浓厚氛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共召开了九次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推进会,工作会、业务会达几十次,全面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政策精神。每季度在全县组织一次“四位一体”观摩,书记县长亲自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点评和总结。制定了《xx县行业扶贫政策汇编》,并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刷写固定标语,发放脱贫攻坚宣传材料,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三是注重整改,提升了工作水平。扎实开展了问题整改和档卡规范化建设,强化了工作督导和指导,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抓实重点工作,取得成效明显。2017年,全县共统筹涉农资金x万元,主要用于扶贫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和光伏发电等。一是大力发展产业,产业树“枝繁叶茂”。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思路,围绕“四位一体”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形成了粮油、茶叶、油茶、食用菌、脱毒红薯、中药材、麻鸭、山羊、生猪养殖、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树”。目前,全县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8万余户。同时,建成“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基地x个,覆盖x个贫困村,x万余户贫困户直接受益。二是稳步实施易地搬迁。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总体规模为x人,2016年通过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方式完成了x户,x人的贫困人口搬迁任务。2017年将全部通过集中安置的方式继续实施易地搬迁。目前,x个集中安置点已经有x个完成了基础建设。三是金融扶贫和光伏发电保证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发放扶贫贷款x亿元,带动贫困户x户,年户均增收x元。在全县110个贫困村开展了60KV村级光伏发电站建设,全部实现了并网发电,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四是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和劳动技能、电商培训等政策,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目前,全县共有x名贫困户纳入了社会保障兜底;x名贫困户被聘为公益林管护员、美丽乡村保洁员、水库看管员;x名贫困学生享受了国家教育扶贫救助政策。同时还制定了贫困人口五道医疗保障线,有力解决了贫困人口的看病问题。

(三)动员各方参与,凝聚扶贫合力。全县x多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踊跃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建造“幸福居”。共收到爱心捐款x万元。工商联、侨联、台办等部门募集资金x万元,为x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大学梦。

(四)创新工作机制,彰显xx特色。结合xx实际,创新提出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产业树”扶贫模式。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的统揽作用、基层组织建设的保障作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动作用、美丽乡村建设的载体作用,统筹推进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利用xx生态环境好,特色产业多的优势,通过走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打造了“黄金池观“、“山信米”、“长园油”、“兄弟薯”、“和盛菇”“詹氏蜜”等多种特色“产业树”品牌。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企业和合作社壮大的双赢局面,彰显了xx特色,在脱贫攻坚工作领域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全县目前还有贫困人口x人,大部分属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缺劳力、缺技术或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且农村主要农动力多是老、弱、病、残,仅仅依靠“输血”式的享受政策来实现脱贫,巩固扶贫成果,达到2018年贫困县摘帽,任务十分艰巨。

(二)产业支撑能力不强。 虽然在产业发展中,打造了多种“产业树”品牌,但规模较小,经济效益低,难以形成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带贫能力弱。资金投入受企业和合作社经营状况的影响,存在一定风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大部分尚在初步形成阶段,没有很好的项目支撑,尚未形成带贫效应。

(三)宣传教育有待深化。扶贫工作宣传还不够深入,针对性不强。大部分贫困群众文化程度偏低,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透,脱贫主动意识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在具体的帮扶中,由于村与村之间有差距,贫困户之间有差距,帮扶力度不一致,导致贫困户之间相互攀比,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相互攀比,出现了“比贫、争贫”现象,引发农村新的社会矛盾。

(四)整体推进合力不够。一是县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尚需加强。在指挥部已成立的专项扶贫工作组中,组成人员均为县直各部门分管负责人,项目由某一个县直部门去牵头落实,协调难度大、项目进展慢。且指挥部内部没有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强力推动,牵头总揽和“神经中枢”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二是各部门间相互配合支持不够顺畅。统筹整合资金牵涉的部门较多,相关部门的政策不统一,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资金整合、项目下达后,有些部门又提供政策依据、提出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能整合等要求,造成下达的项目投资规模远大于资金实际到位额度,统筹整合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截至目前资金缺口达x亿元(2016年x万元、2017年x万元),严重冲击了正常预算执行。三是扶贫项目管理统筹谋划不够到位。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计划下达到乡镇后,由乡镇牵头编制实施方案和实施,业务主管负责技术指导、监督管理、工程验收。但是,存在项目批复时业务主管部门不知情,指导、监督、管理难以实施或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情况;乡镇对项目谋划、申报、实施、建设管理上缺乏业务技术人员指导,大都从各自的利益上申报项目、考虑问题,没有从全县大局的角度谋划思考,项目安排缺乏科学论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部分乡镇不断调整实施方案,随意性大,延误了工程进度,且有的竣工验收没有具体的牵头单位。

三、工作建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第一要务。要充分发挥指挥部的中枢神经和参谋部作用,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协调会,联动处理单一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并限期办结。同时要严格考核问责,督查巡察,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规、违纪、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查处,从严问责。

(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合力。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力求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发挥自身能动性,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倡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注重舆论引导和典型示范,形成社会扶贫大格局。

(三)高度注重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工作。要注重统筹谋划,切实加大计划安排、项目申报、项目储备、资金使用、项目落实、监督管理、人力调配、推进工作上的统筹力度。对于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后下一步如何持续巩固提升;非贫困村如何同步抓住机遇奔小康等问题,也要及时制定出较为科学合理的中长期规划,以规划引领,确保如期脱贫后不发生反弹。

(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培强支柱产业。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按照“选准树、培植树、壮大树、保护树、用好树”的产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树”。力求形成“乡乡有龙头、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对带贫企业和合作社经营现状的监管,减少资金投入风险,确保贫困户分红资金有保障,按期收回成本。

(五)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当前我县扶贫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县乡村扶贫力量还相对薄弱,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新形势的需要。要不断加强扶贫业务培训和驻村扶贫监管,强化扶贫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充实骨干力量到扶贫第一线,为更快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