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的实践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特别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论述。例如:“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他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还强调了加强党的纪律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问题。

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加强党的纪律,我们党做了哪些探索呢?

(一)以作风建设带动纪律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中最突出的一项工作就是2012年通过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主要内容是:(1)要改进调查研究;(2)要精简会议活动;(3)要精简文件简报;(4)要规范出访活动;(5)要改进警卫工作;(6)要改进新闻报道;(7)要严格文稿发表;(8)要厉行勤俭节约。中央八项规定是新一届党中央产生之后,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以作风建设带动纪律建设。

(二)特别强调纪律教育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根据党的十八大的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意见》全面分析了党的群众工作所面临的心声,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规定。根据《意见》,自上而下分2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为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等学校;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每批大体安排半年时间,2014年7月基本完成。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在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就: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四是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五是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纪律”这个词,特别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引领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也是加强纪律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

2.“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就推进作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提出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虽说只有简单的几句话,但包含了丰富的内容。比如,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解决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的问题,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第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抓的是“关键少数”;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由“关键少数”向基层、向全体党员进行延伸和覆盖,实现了教育对象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的转化。第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集中性教育,而“两学一做”是经常性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就是要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两学一做”还要着力解决“五个问题”,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两学一做”中的“做合格党员”,即: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也就是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包括: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加强纪律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