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学代课教师到大学教授的历程

从中学代课教师到大学教授的历程

摘要: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百废待兴,教育战线和各行各业一样都是缺乏人才,青黄不接。因此,我们这批大学毕业生无论分配在哪个单位,哪个工作岗位,都因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而受到重视,并委以重任。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与此同时,每一个中国人都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享受着开放的果实。我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声声锣鼓从中学代课教师一步一步成长为大学教授的。

1978年的春天是我步入大学校园由此而改变我命运的契机。当时全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各行各业正在逐步走向正轨。作为中学代课老师的我,仅仅高中毕业,深感自身知识的不足。得知可以通过考试上大学,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我无比兴奋和激动。在教课之余,努力补习文化课,晚上还要上补习班。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录取我的是内蒙古师范学院(现内蒙古师范大学)外语系,所学专业是英语语言与文学。只记得那时校园的清晨,到处是书声琅琅。到了晚上,教室和阅览室都是满员,所有学生都在用功读书,直到熄灯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特定时期特有的现象,我们这批七七级同学之间的年龄差可达13岁。因为有不少曾经上山下乡,在农村、在牧区、在生产建设兵团的老三届知青们都成为了我的同学。他们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希望把过去浪费的青春时光弥补回来。他们如饥似渴、刻苦钻研的精神和用功程度令我们年龄较小的同学十分感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我们这批1982年1月恢复高考后首届大学生该毕业了。当时大学毕业生都是由国家分配工作,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无疑都是在教育岗位上工作,成绩优秀者可以分配到大学任教。我就是直接分配到包头钢铁学院(现内蒙古科技大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

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百废待兴,教育战线和各行各业一样都是缺乏人才,青黄不接。因此,我们这批大学毕业生无论分配在哪个单位,哪个工作岗位,都因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而受到重视,并委以重任。由于我曾有过两年的教学经历,积累了一定的课堂教学经验,大四时还有两个月的教学实习,因此在大学课堂教学中一点也不犯怵。同时我注意向老教师虚心学习,观摩听课,业务能力提升较快,成为教书育人的佼佼者。经过笔试面试,1985年9月至1986年7月我在清华大学助教进修班学习,这是国家教委和英国文化委员会联合培养师资的项目,旨在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综合业务能力。

到1992年,我仅用了十年时间,就已经由助教转为讲师并晋升为副教授,是当年内蒙古教育厅审核批准的最年轻的英语副教授。那一年我也担任了外语教研室主任的工作。两年后,学校又任命我为基础课部副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同时继续兼任外语教研室主任。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教育产业化的快速布局,高招人数逐年增加。与此同时,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在中国,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遍地开花,大批高校外语教师纷纷离开教学岗位,到外企谋求高薪工作和更好的发展。因此,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城市的高校出现了外语教师严重缺编情况。1996年我便借助国家人事部归国留学人员政策,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调入北京科技大学外语系任教,并担任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1998年晋升为教授。

我能享受这个政策,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我曾经有机会两次走出国门留学深造,接触、了解、学习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与思想。第一次是1990年6月至1991年5月,由国家教委选派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攻读英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硕士研究生课程。那时出国深造基本上是由国家公派,要经过层层考试选拔。我们出国预备人员在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的培训重点是政治上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站稳立场等内容,还有涉及外事纪律、外事礼仪的教育内容。在赴新加坡留学的一年里,来自不同省市高校选拔出的30名同学组成一个班,完成特设的研究生课程。当时课程安排非常紧凑。每门课程除了考试外还要撰写论文,而且是打印提交。那时,英文打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大困难。但是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我圆满地完成了学业,获得毕业证书。

2008年我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赴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教育学院作访问学者,新世纪教育改革和国家留学管理政策已经今非昔比。赴美留学的一切事宜则完全依据个人研究方向进行选择,留学学校、导师、选修课程、外出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等都是围绕自己的专业发展并在自己的计划掌握之中。

众所周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对外交流活动也加大力度。1995年我国在北京怀柔成功地举办了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我有幸作为内蒙古非政府论坛代表之一参加了大会,与各国妇女代表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交流。那一年我也荣获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回眸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了从解决人民生活温饱到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的跨越。教育领域的改革也不断推陈出新。大学外语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程序、教学支撑条件、教学评价方法和标准都在变革。我本人也经历着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观念转变、角色转变的过程。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外语人才的培养,不断耕耘,付出了大量心血。

我从中学代课教师到大学教授的历程,不仅仅是我个人命运的转变,它映射了一个时代风貌,反映了个人的生命在改革历史大潮中的获得的时代红利。目前我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在发挥着余热,受学校返聘担任研究生院督导。

我感谢这个时代,改革开放的时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