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政:在沉默中走向孤独——谈卢梭的《对话录》(2)

摘要:让-雅克·卢梭是法国十八世纪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和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主要著作有《爱弥儿》《忏悔录》《新爱洛伊丝》等。但相对于那些耳熟能详的名著,卢梭的《对话录》被世人知之甚少。本部报告中杨国政老师通过介绍《对话录》的内容和特点为我们讲述了卢梭其人、其思、其想。

第二个节点:1749年10月。卢梭本来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著书。但是在1749年,他38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事件使卢梭走上了这条路。当时卢梭的朋友狄德罗因为发表了反对教会的文章,被关进了巴黎郊外的万森纳监狱。作为他的朋友,卢梭经常去监狱里探望狄德罗。1749年10月,卢梭前往监狱探望狄德罗。从巴黎到万森纳监狱的路不近,再加上天气很热,卢梭走得又累又热,为了在路上消除疲劳,卢梭买了一本《法兰西信使》杂志,在杂志上他看到了一则第戎学院的征文广告,题目是《科学与艺术的进步是否有助于敦风化俗》。这时,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用卢梭自己的话说,就是当时他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变成了另一个人。

卢梭在很多作品中反复描写了当时的感觉,像触电一样,眼前划过一道亮光,全身好像受到一次巨大的震动,像喝醉了酒,连呼吸也感到困难,心怦怦直跳,两手发抖,眼泪把胸襟都湿透了。他不得不靠在一棵橡树下,等他缓过神来,把自己在橡树下的思考写成了《论科学与艺术》拿去征文,结果一下子获得了大奖。从此卢梭一举成名。在这之前,卢梭只写过几篇内容肤浅、毫无反响的短小诗歌和歌剧作品,从来没想过当作家。

《论科学与艺术》的成功使卢梭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作家的道路。从此他连续发表了很多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也奠定了卢梭的历史地位。

第三个节点:1762年。1762年,卢梭的著作《爱弥尔》出版了。因为《爱弥尔》宣扬自然宗教触怒了教会,巴黎高等法院指责卢梭的学说是犯罪,判查禁没收和烧毁《爱弥尔》,而且要将作者抓起来。1762年6月8号,逮捕令下达了,卢梭踏上了长达八年的流亡道路。这段时期,卢梭居无定所,到处受到驱逐,几乎与所有朋友都闹翻了。

在逃亡的路上,卢梭对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开始反思,他开始收集资料,写了一些片断,但还是没有下决心要系统地回顾自己的一生。促使卢梭拿起笔,决心写自己的一生的又是另外一个节点。

第四个节点:1764年12月31号。那时,社会上流传着一本小册子——《公民的感情》。这个小册子是匿名的,但后来大家猜出来出自伏尔泰的笔。小册子以非常诽谤性的语言说卢梭是一个小丑,一个疯子,一个骗子;说卢梭攻击基督教,侮辱耶稣,煽动暴乱;说卢梭人品很差,带着可怜的老婆,像丧家犬一样到处逃跑。尤其是这个小册子捅到了卢梭最疼的地方,这就是揭露了卢梭把自己的五个孩子都给抛弃了,一个也没有养。

可以说这个小册子所揭露的事情,很多是诬蔑,但是有一点,卢梭抛弃自己的五个孩子的事情给了卢梭当头一棒。因为他一直遮遮掩掩的事情终于公开了。他感到自己在人们的心中已经是一个无赖、恶魔。所以卢梭要拿出证据来,要为自己辩护,要证明自己的无辜。这就是《忏悔录》的源起。

《忏悔录》从卢梭的出生一直写到1765年。按卢梭的设想,《忏悔录》还准备写第三部。但我们今天看到的,并没有第三部,也就说第三部卢梭根本就没有写,或者没有写完。什么原因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