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伟大改革开放精神!(3)

礼赞,新时代伟大改革开放精神!(3)

摘要:礼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这种精神之所以冠之于“伟大”,是因为源自于亿万人民40年长时间的亲身实践,是因为既源于改革开放又指导改革开放,是因为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是因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一项极其珍贵的内容。

第四,追梦实干、追求卓越是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灵魂。

有梦就有希望;追求卓越必定成功。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襟怀远大的民族。炎黄子孙历来就充满梦想;勤劳勇敢的国人不乏卓越的追求。但在万恶的旧社会,制度的腐朽、政府的腐败,国人有梦,也只能是白日做梦,追求卓越更是纸上谈兵。

一唱雄鸡天下白,换了人间。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各族人民筑梦、追梦、圆梦,人人成为追梦人。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筑梦: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张瑞敏及其海尔人筑梦: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建立白色家电王国;马云及其团队筑梦:把全球“网”起来,让世界互联互通,让世人便捷起来,都能实现无现金消费;任正非及其团队筑梦:向通讯领域的城门发起攻击,做这一领域的领军者……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幸福的日子等不来。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实干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年过八旬的袁隆平还在带领团队一直为圆梦而奋斗不止,亩产水稻已经突破1200公斤,又在向海水稻发起冲击,亩产已达600公斤。中国杂交水稻帮助东南亚解决“吃饭问题”。为圆梦,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张瑞敏曾经抡起大锤砸掉质量不合格的冰箱,非要追求卓越,达到极致。现如今海尔已成为著名的家电王国,智能化的冰箱彩电洗衣机远销五大洲。马云及其团队则在“颠覆”着世界,无现金消费城市不断涌现,一部手机走天下成为现实。任正非带领的华为,更是令世界刮目相看,30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向通讯领域的城门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锋,3G学,4G跟,5G领。现如今,华为的5G标准,地地道道成为世界标准。令美国望而生厌,不得不撺掇盟国加以抵制。但你泼你的水,我加我的油,英勇的华为人继续往前闯,政府和人民是坚强无比的后盾。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不止于一般化、不停留于过得去,在追求卓越中,演绎精彩人生,创造华夏奇迹,不断地变不可能为可能。1998年,背负着一身债务到广东佛山打工的胡小燕,当时怎么也不敢想象,自己能成为首批3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并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是改革开放,给予了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机会;是追梦实干、追求卓越,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同样,是追梦实干、追求卓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广告语,正日益成为现实。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要把中国排名第一的所有工业品都罗列出来,那将是让人眼花缭乱且不胜其赘的一大串名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北斗卫星使13亿多乃至全人类的日常生产生活变得便捷。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大型运输机运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在蓝天上组成了中国制造的航空编队。2018年,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有了追梦实干、追求卓越,才有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的成功,才有众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才有诸多的中国奇迹的发生,也才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如期实现。追梦实干、追求卓越就是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灵魂。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万不可离开这个灵魂。

第五,包容互鉴、互利合作是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要义。

中华民族历来有着“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有包容互鉴、天下一家的人类情怀。丝绸之路精神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体现着包容互鉴、互利合作。改革开放40年来,更有互利合作、普惠共赢的合作机制。

互利合作、普惠共赢,改革开放40年来,在本土的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阶层之间畅行,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还要考虑到其他方面,如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地区之间的相互协调,尤其在社会领域,要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也不单是本地区、本单位、本企业的发展,还要兼顾其它,在互利合作中前进,在普惠共赢中发展。沿海东部快速发展,离不开中西部支持;中部崛起,离不开东西部的协作;西部开发,离不开中东部的贡献。各行业发展也是一样,如高铁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建筑、钢铁等诸多行业的鼎力配合。

互利合作、普惠共赢,改革开放40年来,在对外开放中更是形成一整套机制与制度,提供一项项中国方案与一个个中国智慧。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在贸易保护主义肆虐之际,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敞开大门,迎接全球客商、接纳八方资源。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得沿线国家之间实现“五通”:一是政策沟通。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二是道路联通。我国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同各方积极探讨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三是贸易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各方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四是货币流通。实现本币兑换和结算,大大降低流通成本,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提高本地区经济国际竞争力。五是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这一倡议五年多来,已经和正在结出丰硕成果。

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互利合作、普惠共赢,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有利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包容互鉴、互利合作,本是改革开放的题中应有之要义。改革就要互利,开放就要包容。没有互利合作,改革的路就会越走越窄;没有包容互鉴,开放的门就会越来越小。包容互鉴、互利合作,使得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包容互鉴、互利合作,就是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要义。

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万不可离开这个要义。

礼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改革开放事业孕育出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又反作用于伟大改革开放事业,使得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奋斗征程更加壮阔。我们更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共同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