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北京市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

摘要:2018年,北京市政协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一年里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类履职活动695次,18648人次委员参与,汇聚起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8年,北京市政协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一年里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类履职活动695次,18648人次委员参与,汇聚起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2018年市“两会”结束仅80天,市政协便再度吹响“集结号”。全体委员集聚,在为期三天的委员学习班暨新任委员培训班中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情市情、履职实践等展开全面深入的学习。

这仅仅是市政协一年学习活动的开端。市政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一年来,市区两级政协开展研讨活动380多次,1.7万人次积极参与,撰写理论文章800余篇。市政协还创新设立“委员读书会”等新媒体学习平台,来自各党派、各界别的106位委员踊跃报名,走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演播间诵读经典原文,带动广大委员学原著、悟原理。

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研讨的全覆盖,增进了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大大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提升了履职能力。

确保人民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2018年,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召开,这是市政协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北京党建历史上的第一次。

同时,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正式成立,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市政协还成立21个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让党员委员实现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中心环节。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要通过政协平台,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18年7月2日至6日,委员建言、政府回应、共同协商的全过程通过一档新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节目,从“幕后”走到“台前”。

在连续五天重要时段,6位市政府相关部门“一把手”与11位政协委员,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中轴线申遗保护等社会关切问题进行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调研发现的问题及建议,承办政府部门办理提案的举措、面临的困难、未来的思路,场外观众反映的难题,都在这一直播节目里“原原本本”呈现在大众眼前。

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提办双方从文对文到面对面再到提办一体、共办提案,始终贯穿的是协商精神,发挥的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进一步完善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协商恳谈会等协商平台,围绕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在协商中凝聚首都发展共识。市委书记蔡奇对推进超大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相关协商成果作出批示:“条条好点子,满满回天力”。

市政协还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履职范围,制定远程协商年度计划,设立网络议政室,围绕静态交通治理、农村养老服务等开展网络远程协商44次,840余人次委员参与,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同步交流,大大增加了协商“半径”,提升了协商效率。

主动宣传政策凝聚共识

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是履职,引导社会凝聚共识同样是履职,而且是更重要的履职。

已经进入第十三个年头的“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活动有了新变化,委员们不仅值守热线倾听职工群众心声,还通过这条“电话线”主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广泛汇聚正能量。

一年来,市政协在协商调研中引导委员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既了解民声又宣传政策;进一步通过“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既原汁原味听取民意,又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宣传北京政策措施;首创“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节目,让广大市民直观了解有关单位办理提案和共同推动政策落地所作出的努力,形成解决问题的广泛共识。

市政协还注重发挥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双重积极作用”,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列名联系界别、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机制,加强委员走访看望,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召开市民恳谈会,摄制《40年40人》微访谈视频凝聚改革开放的思想共识,与“12345”热线建立联系协作机制,拓宽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将高质量要求贯穿履职始终

高质量,是贯穿市政协2018年各项工作始终的关键词。

十三届市政协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的就是政协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是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省级政协层面率先出台的关于委员队伍建设的文件。

提升政协工作质量,作为履职主体的委员队伍至关重要。《意见》提出“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每一项协商议政活动都有调研环节”;“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每一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等明确要求,为委员提升新时代履职水平奠定制度基础。

提升政协工作质量,要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从注重“做了多少”“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广泛征求党委政府意见制定协商年度计划,进一步加大协商前的调研力度,提升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通过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公开,促使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更负责任地提出提案、办理提案,提高办理实效;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提高政协党建水平……市政协在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都将质量意识贯穿始终。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将进一步研究提高协商议政的模式方法和评价标准,加强专委会建设,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履职质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