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

摘要: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019年1月1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谈绪祥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集中精力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应对“稳中有变”发展形势,扎实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减量发展成效显现,创新发展势头强劲,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六稳”要求,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与质量提升互促共进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放稳岗补贴惠及职工195万名,妥善分流安置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2098人。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新增城镇就业42.3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4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1.4%,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5%左右的较低水平。

金融风险防控有力。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设立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全面梳理隐性债务,本市政府债务率、负债率风险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处置框架,加强交易场所风险防控。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一企一档”企业金融风险电子档案,互联网资管领域业务存量压减80%。11月末本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外资外贸增势良好。出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企业落地运营,1-11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55家、增长22.1%,实际利用外资162.3亿美元。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完善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政策措施,1-11月北京地区实现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5.6%,比上半年高出4.9个百分点,“双自主”产品占出口比重22.1%。入境旅游持续回暖,完善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1-11月入境旅游374.6万人次、增长2.8%,连续11个月正增长。

内需结构持续优化。落实国家促消费系列政策,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加快发展,线上线下消费快速融合。1-11月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3万亿元、增长7.5%,其中服务性消费额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网上零售额增长11.2%。投资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优供给,1-11月建安投资增长5.5%,交通基础设施建安投资增长38.4%,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49%。出台促进民间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三成左右。

质量效益不断改善。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再上新台阶,增长6.6%左右、高于年初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85.9亿元、增长6.5%,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左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5%。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左右、有望连续1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考核任务,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位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