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6)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6)

摘要: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一是国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内需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为首都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是首都经济发展韧性包容性不断增强,功能疏解、区域整治为转型升级积累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协同发展、一核两翼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格局;三是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国内外高度评价激励全市掀起新一轮改革浪潮;四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力度加大,影响力、号召力、辐射力不断扩大,高端人才和创新动能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五是分区规划和专项规划即将陆续编制完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行动计划不断推出,有利于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不断形成;六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全国和世界目光更加聚焦北京,有利于增强发展信心和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北京开放发展水平。

我们要抓住并用好首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推动首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科技创新和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保障民生“七有”和提升民生“五性”推动市民生活高品质,以功能疏解和区域协同推动城市治理高水平,以优化营商环境和精准服务企业推动政务服务高效率,不断提振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指标

民生保障方面。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不超过5%,“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5%以上,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达到98.5%以上,药品抽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2人/亿元。

经济发展方面。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5万元/人左右、保持全国领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比去年计划目标调低2.5个百分点,为落实中央减税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留出空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000亿元左右。

生态环境方面。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200万人以内,拆违腾退土地4000公顷、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和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森林覆盖率达到44%,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分别达2.5%左右和2.6%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降幅达到3%左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