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一带一路”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2019-02】“一带一路”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中图分类号] D616[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2-0039-04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两次提及城市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放眼世界,全球化重塑了世界政治、经济、文明版图,激活了错综复杂的跨国行为体,其中便包括城市这一重要的次国家行为体。全球化一方面带来了国际竞争,另一方面也给城市带来了发展机遇。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和文化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及全球化的背景下,已率先开启并深化城市国际化进程。在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世界城市名册》中,北京多年位列A+等级,与伦敦、纽约等均为世界一线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化,2016年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在第一章便明确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2017年9月起实施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要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及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作为世界级城市,北京本身之重要作用以及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尤其值得关注。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北京国际化进程

城市在信息化时代的地位与作用。2018年10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该报告聚焦城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认为城市在过去的40年间变得更加全球化、网络化,已然成为世界发展的动力及载体。与此同时,因世界级城市的聚集效应所形成的城市群也开始发挥作用。这说明城市的地位与价值较之以往有较大提升,城市作为重要的次国家行为体,其作用在国际交往中也愈发突出。信息化时代,城市嵌入了国际体系,与原先固定的地理区位相比,有本质的不同。如今,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区位所带来的供需关系变化,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城市在国际交往中的主动性。同时,这些“智慧城市”在功能上则呈现出同质化的趋势。

北京在信息化时代的独特优势。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各省市均在积极制订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北京作为首都,更是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任务。一方面,北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独特的“城市性格”,在褪去了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外衣后,其城市特性依旧与众不同,这向国内及国际社会展现出其包容的形象。另一方面,北京作为枢纽城市,与国内和国际均交往密切,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辐射作用巨大。当今的中国与世界,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城市,预计到2050年约85%的人生活在城市。城市和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两大主体。北京作为全球竞争力排名靠前的城市和环渤海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其国际化进程在实施“一带一路”中发挥着极大的示范效应。

北京现阶段的国际交往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主场积极承办国际会议及赛事、客场大力推进与他国国际友好城市的交往。据统计,北京是全国承办国际会议数量最多的城市,仅2017年一年就超过80场,规模在全国乃至亚洲均名列前茅。国际赛事方面,国际马拉松、中网公开赛以及未来几年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所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冰雪赛事,均是北京主场城市外交的体现。承办国际会议及赛事是北京展现其城市形象及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北京锻炼、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的良好契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世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冬奥会对北京而言无疑又是一次绝佳的表现机会。在全球化带动下,北京不仅仅对接国际会议及赛事,同时也加大了对国际友好城市交往的发展力度。2014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时,希望友协更好地推进城市外交,为中国民间对外友好工作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我国领导人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城市外交概念,表明城市外交是在政府总体外交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和参与国际组织是践行城市外交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中国与世界上五大洲136个国家建立了2566对友好城市关系。根据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日,北京与56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北京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所在地,也是世界城市联盟与地方政府组织(UCLG)成员。

城市积极参与国际交往,嵌入国际关系体系已成为全球化时代的趋势。全球战略家帕拉格·康纳的《超级版图》一书认为城市及其文明的发展即世界的未来,随着实体和虚拟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城市的作用会愈发凸显,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由供应链所连接的城市网络。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价值链、全球供应链和全球产业链。十九大报告将现代供应链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全球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的主线,日益深化为全球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现阶段,供应链间的竞争导致的是城市间的差异化,而非异质化,且直接体现为城市的合理分工与供需关系。这有利于城市之间的互补认知,对城市合作具有促进作用。

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国的文化差异性较大。城市作为次国家行为体,在交往时面临的意识形态等问题较少,其间交往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推进国家间的交往。城市交往较之国家外交,更接地气;较之民间交往,更有组织性。它既能补充国家的整体外交,又能汇聚各方优势及力量,因而在城市乃至国家间降低异质性认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在承办多项国际会议及大型赛事过程中,招募培训大量青年志愿者,积极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改善提升,向世界展现古老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新时代的城市风貌。

随着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外交化是城市外事转化为城市外交的关键。同时,诸如全球供应链等新兴影响因素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城市外交。企业“走出去”战略以及中欧班列的开通等都让互联互通的理论思想落实到了实践层面,在“一带一路”倡议顶层设计的驱动下,城市是践行互联互通思想最直接的行为体。城市互联互通或将引领国家互联互通,“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北京国际化进程意义巨大。

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政策分析

政治领域,成立“一带一路”首都联盟,推进政策沟通。联盟是利益攸关方为达成共同目标而成立的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显然具有这样的基础。现今,相关国家间的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企业“走出去”,但也带来了城市与城市之间机制化交往的真空。首都作为各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辐射作用与示范作用尤为突出。这为北京更好地发挥北京人才、信息、政策优势,提供了机会。若建立“一带一路”首都联盟,成为国家间“五通”中央政府之外的第二梯队,不仅让“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而且或将探索出践行“一带一路”的新模式。这必将极大地提高相关城市在信息、人员往来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带动各国除首都外的其他城市,共同助力相关活动的开展与政策沟通。

倡议设立“一带一路”政经协商会议。统筹各国民间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所遇到的人口流动、宗教、文化习俗等挑战,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了解,打破因西方意识形态宣传所带来的认知藩篱,共同打造“一带一路之家”。现今,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建立有效推进互联互通的联盟,如“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一带一路”产业联盟等。而在次国家行为体层面,仅有诸如“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沿线国家首都联盟除了承担举办上述活动的任务、推进“五通”发展外,对作为创设并发挥主导作用的北京而言,也将会是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关键一招。

人文领域,打造人文奥运,服务民心沟通。《“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办好“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发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作用。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机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博览会等活动,鼓励丰富多样的民间文化交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推动建立智库联盟。按此规划,北京可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博物馆联盟,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展映等活动,共塑丝路记忆,共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发起“一带一路”职业学院联盟。在支点国家首都设立“一带一路”学院,培训所在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加强教育外援。在欢迎外国留学生同时,鼓励并资助中国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习深造,在人文交往层面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推进和平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旅游协会、体育协会、区域融合试点,促进沿线国家政治—经济、首都—地方、沿海—内地的均衡发展。倡议设立“一带一路”城市大使,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在非洲等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应创新方式鼓励中国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艺术家、记者到非洲建设现场扎根调研、写生,创造出世界性作品,谱写21世纪的动人故事。除发挥元首外交及首脑外交的引领作用外,北京要发挥首都城市外交作用,真正成为枢纽型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

经济领域,服务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基础、各类基金引导、企业和机构参与的多元化融资模式。《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高新兴国家市场占比,推进承载中华文化的特色服务贸易发展,提高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北京是亚投行、丝路基金及中国各大银行、各国际银行代表处所在地,可探索多元融资模式,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行业协会,认定企业资质,帮助企业有序走出去。倡议设立信息服务驿站,提供法律、经济、金融等领域的企业咨询,设立大数据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城市网络。倡议成立健康丝绸之路服务驿站,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成为落实联合国卫生组织与中国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内核心。定期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及博览会,力图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地区影响力的经贸合作平台,促进相关国家间经济与贸易的机制化合作,助推和完善地区、国家、城市层面的供应链、价值链及产业链的发展。

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是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支柱性领域。经济上的互联互通能进一步推进北京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双边及多边合作中,并带动其他城市与国外的资金及贸易往来。习近平主席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全球化背景和“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步伐,而在迎接伟大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需要重视潜在的风险。国内国际环境客观要求城市,尤其是具有示范性、辐射性的首都城市进一步融入国际交往,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及枢纽的建设,即国际层面与他国城市及国际组织积极互动,国内层面带动其他城市共同践行国际化。这种新时代下的城市新发展模式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家层面的对外交往。

[参考文献]

[1] 孙燕,李芏巍. 基于构建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的讨论[J]. 公路交通科技,2018(4).

[2] 赵可金. 嵌入式外交:对中国城市外交的一种理论解释[J]. 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11).

(作者简介: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刘雪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