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发展

【2019-0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发展

[中图分类号] D610[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2-0013-0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正确处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发挥积极作用,正确处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辩证关系的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贡献。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对党的领导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质的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风险挑战加剧。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及时提出政策措施,不断把发展向前推进。

科学阐明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基本思路,为党领导经济工作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强化重大事项决策权、监督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切实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避免靠行政命令等方式来管理经济,用超越法律法规的手段和政策来抓企业、上项目,推动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足本国国情,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原则,从基本政治制度层面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框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贡献。

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马克思把“自由人的联合体”作为历史运动的最高目标,并将其称之为“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和“保证个人最全面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和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他强调,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造福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强调民生的基础性作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强调经济发展中人民的主体性地位和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根本立场和价值目标,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作出了规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和灵魂。

创新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的矛盾运动中,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只有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社会各个因素、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整体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有机体的理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全面、联系、发展的基本观点,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创造性运用唯物辩证法原则处理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典范。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五大发展理念是具有原创性的发展新思想,把握了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找到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问题的金钥匙,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谱写了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新篇章。

提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

公平正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与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其中,经济领域的公平正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提出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的目标,体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和制度公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共享发展的内涵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强调“做好蛋糕”和“分好蛋糕”,通过打造平衡普惠发展模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提升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进社会公平正义。针对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的现实,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力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农村的扶持力度,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共同繁荣。2015年5月在浙江调研时他再次强调,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通过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关系,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 开创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实施精准扶贫,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社会政策托底体现社会公平。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提出“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开发,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领扶贫开发工作,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充分激活市场主体,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同时,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注重制度保障,强调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通过制度安排,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根本性、导向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机制,在更高经济发展水平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解决民生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统筹协调发展、包容性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结果公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社会生产、社会分配、社会发展、制度保障建构等方面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公平这一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坚持了马克思关于社会分配理论与社会公平的主张,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分配理论和社会公正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马克思认为,世界市场的发展为共产主义提供了实现的前提和可能,共产主义“是以生产力的普遍发展和与此相联系的世界交往为前提的”“只有作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世界市场理论,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科学回答了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所遭遇的一系列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经实现了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推进国内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完善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是马克思世界市场理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条件下的新理论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一带一路”正在建设成为一条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已远远超出一国或单一经济体范畴,被创造性地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之中,成为改变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体系、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繁荣的重要途径。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世界市场理论的超越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开放的区域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反对任何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意图和做法, 中国将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了马克思世界市场理论,科学地回答了当今时代世界经济秩序面临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消除世界范围内新的不平等不平衡的矛盾,为破解当前世界面临的世纪性经济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4]马克思.资本论(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

(作者简介:王岱,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教师;范希春,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