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十个归纳与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十个归纳与总结

摘要: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奋斗,努力铸就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完美对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创造并贡献出自身的社会价值。只有人人都肩负起对国家和对民族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梦的实现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鲜活血液。

改革开放成就非凡,实践经验的总结昭示着过去、现在和将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已于2018年12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顺利举行,这次大会是一次高度团结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胜利大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可谓是亮点纷呈。笔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文,梳理概括出了十个方面的内容亮点。

500275080

一、“一个重要日子”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于2018年12月18日,历史上的12月18日有着意味深长的政治意义。四十年前,也就是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作出了一个深刻影响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决策——即实行改革开放,这就意味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顺利地实现了转移,中国从此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道路,这被公认为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特别说明:建国之前的两次伟大转折分别是1927年的“八七会议”和1935年的遵义会议),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开放也由此拉开了序幕,此后更是一浪迭起一浪,亿万人民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主动性就这样都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从而汇聚成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开篇之处即分别从文明史、中共党史和国家发展史的角度,再一次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历史意义,集中宣示了“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

二、“一次伟大觉醒”宣示了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次伟大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在历史上把改革开放的性质定位于“一次伟大转折”,还在思想上把改革开放的性质定位于“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一次伟大觉醒是思想上的解放和精神上的主动,由此带来的便是社会活力的释放与生产力的大发展。并且,这次觉醒不仅有效地打破了理论上的裹足不前和条条框框上的诸多限制,与此同时,还进一步弘扬了理论要注重密切联系实际的鲜明品格。由此,改革开放不仅是我们党的一次自我革命,同时也是一次伟大的社会革命,并且正是党的自我革命才充分带动了这次伟大社会革命。

三、“两个关键一招”表明了改革开放决定中国命运的深刻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四十年来,在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旗帜的引领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900309亿元,增长了约247倍,中国从最初的温饱不足到后来的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就要顺利实现。尤其是在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过日本,从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仅次于美国。2014年,中国GDP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GDP迈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的成员。并且,中国还以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面积,成功地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从而创造了人间奇迹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如今,“没法生活”显然已经成为过去,“美好生活”正在向中国人民迎面而来。

四、“三大里程碑”印证了改革开放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事件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至今仍然深刻影响民族命运的三大历史性事件。①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了自己奋斗的主心骨;②然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得中国相继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精神上重新树立了独立、完整的人格;③最后是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实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使得中国人民在生活上逐渐富裕了起来,并最终走上了“强起来”和“美起来”的伟大征程。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为这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总之,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同时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开创了新的历史纪元,因而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意义。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