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不是去“刷存在感”

下基层不是去“刷存在感”

越来越多的干部到基层去,注意力关注到基层,这是好事。但是,究竟如何下基层,下了基层干什么,却值得思考。干部下基层一定要抱着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困难的目的,不能仅仅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

“有些干部到基层来,就是走走看看,目的是‘刷存在感’。”乡镇干部这样的抱怨,有发牢骚的成分,也提出了一个下基层该干什么的大问题。

现在,许多工作都需要在乡镇和村庄来落实,需要深入到街道、居委会。有许多矛盾是在基层暴露出来的,群众对于社会治理的感受也直接来自基层变化。工作重心向基层沉,越来越多的干部到基层去,注意力关注到基层,这是好事。但是,究竟如何下基层,下到基层干什么,却值得思考。

乡村两级干部都有体会,有些干部下乡是为了年终总结时能凑够“天数”,完成任务;有的干部下基层不是问乡村有什么困难需要克服,有哪些矛盾需要帮助解决,而是关心“当地主官”有没有来汇报,陪同人员级别是什么。乡村干部“迎来送往”为什么多?就是因为有些干部是到基层来“刷存在感”的,如果到了乡里见不到党委书记和乡长,进到村里没有看到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似乎就显得“存在感”不够。

现在信息传递渠道丰富,拍照、视频都很容易。人们在很多部门的政务微信中都能看到下基层忙碌的“身影”。有些干部下基层,忙着走村串户,不是去认真了解群众生活,而是为了拍照留影、发微信公众号。他们拉着群众的手,两眼看的却是镜头;他们坐在农家炕头,操心的却是“上镜不上镜”。有一位农村贫困户曾经感叹:这些年和各级领导一起握手、拍照片,“比祖上好几辈人都多”。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部门把组织学习和开会当成自己的“作为”,不讲究实效,不考虑基层工作实际,而是在召开会议、举办讲座、组织学习中“刷存在感”。重视学习,本来是好事。但是,上级部门盖上公章发“红头通知”,要求乡镇来几个人、村里来几个人、街道来几个人参加会议、“听讲座”、集体学习。把学习效果简单归结为组织了多少次讲座、开了几次大会、来了多少人次参加。更有甚者,对参加集体学习“次数不够”、报名听讲座“人数不够”等情况,还要问责。这些工作的“效果”最后只是体现在组织者年终总结时的“数字好看”上。

当前,无论农村还是城市,基层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各级领导都需要到基层去,基层工作也特别需要得到上级支持和帮助。干部下基层一定要抱着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困难的目的。到基层,要自己去走访,自己去访问,自己去搜集了解情况,不能仅仅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甚至把拍照发微信当作“主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脚步正在走来,期待各级干部都能到基层去办实事、办好事,帮忙解决困难,促进发展,不要忙着去“刷存在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