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自觉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居安思危,是人类历史兴亡更替昭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改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书记的论述清醒而深刻,具有非常鲜明的针对性与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使命之伟大、理想之宏伟,决定了任务之艰巨、过程之艰难、奋斗之艰苦,也决定了我们绝不能固步自封、浅尝辄止、骄傲自满,而应时刻保持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实现宏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所关注的不仅是现实的问题与短期的目标,更是要实现长远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的理想蓝图。民族的独立、民族的复兴、世界的大同乃至共产主义的实现,都是我们党所担负的伟大使命。使命之伟大、理想之宏伟,决定了任务之艰巨、过程之艰难、奋斗之艰苦,也决定了我们绝不能固步自封、浅尝辄止、骄傲自满,而应时刻保持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对此,我们很有必要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对全党的告诫:“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的告诫,不仅在当时对于保持党内认识清醒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今天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意义非凡:对内意味着我国各领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现代化实现质的跃迁,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现代化的强国;对外则意味着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重回民族鼎盛之巅。党的十九大对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了“两步走”的具体战略安排。相比于以前的“三步走”战略,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实质上是发展目标的升级版。按照过去“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现在则提出在二O三五年就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则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目标任务的升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担当情怀与强烈的使命意识。也正因为目标任务的提前与加重,我们才更需要具有忧患意识,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此而言,秉持忧患意识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高度负责。

前进道路上仍存在诸多风险与挑战,处理不好或处理不当,就会对改革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这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化解严峻的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

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能够清醒认知、妥善应对各方面的风险与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前进道路上仍存在诸多困难与障碍,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就会对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对于当前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明确阐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正是针对上述严峻风险和挑战,正是基于深沉的忧患意识,十九大报告才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在这次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要清醒认识我国基本国情以及在诸多领域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的差距,克服自满情绪,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客观存在的发展差距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在国际上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我国基本国情以及在诸多领域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的差距。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这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超过西方发达国家,但在一些内涵式发展的领域,比如高科技领域,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也有非常明确的论述:“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在一些领域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国际科技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是“清醒剂”,是“醒脑汤”。因此,面对实际国情与发展差距,在看到成就和变化的同时,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而应以深切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锐意进取、奋发图强,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